王嘉裕

前幾天,有一個小朋友分享他的一篇日記。第一眼看上去,感覺都像一般普通沒特別的日記,可是多讀幾遍後,卻發現在這真實的紀錄中,能看到了他對生活的態度。

學會找快樂。從這位小朋友身上,領悟到我們曾經丟失的東西。其實他寫的事情非常簡單,就是周末和大人一起去公園,大人們在忙着吃東西,看手機,可是他卻開啟了「尋找快樂之旅」,讓他快樂的只是一些我們不放在眼裏的東西:光滑像寶石的小石子,不一樣的樹葉,甚至是打碎了的螺殼。這些東西,他卻樂於去尋找,讓他感覺「很快樂」。是的,平時哪會有心思去注意這些東西呢,我們看起來很忙,忙着上班下班,忙着穿衣吃飯睡覺,好像沒有額外的時間來發現一片樹葉了……像失去了尋找快樂的能力。

說到生活,大部分人不管過得好還是不好,心裏都會覺得有很大壓力,彷彿一停止努力就會被生活拋棄一樣。認識的幾位創業中的朋友,他們就是這樣,每次交談似乎都是顯得過於着急,好像凡事都要出於某種目的,就連聊天也是想着能夠獲取一些什麼成功秘訣,而不會是白白浪費時間去閒聊,他們的時間似乎被安排得滿滿,在我看來那真是失去了時間,就像是一根琴弦,繃得太緊總會斷,時間如果安排得太滿,其實也是失去了時間,生活得有一些韌性,這些韌性從何而來?那就是應該學會找快樂。

快樂真的是一種很神奇的能量。當心情愉悅時,遇到什麼問題都能夠想得開並且找到妥善的處理方式去解決,而當整天悶悶不樂,一點雞毛蒜皮的事情也會讓我們爆炸起來。所以想想,當失去了快樂,那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情,快樂是生活的調料也是調節工作與生活的潤滑劑,雖然我們應該做的事情確實很多,但為了更高質,高效的完成事情以及過好我們的生活,還是應該留出一些時間去尋找快樂。

這些快樂怎麼尋找?我們得向那位小朋友學習,到大自然中汲取智慧,或把心靜下來看看最平常的樹葉,最平常的日出日落,放鬆心情,快樂自然而然的就會來臨。尤其是在創業中頂着巨大壓力的朋友們,更應該合理安排工作與生活,留出一些空餘時間去尋找快樂,如果你能做到這一點,事業也一定會更加得心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