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000多天的等待後,內地和香港今日(2月6日)終於迎來了全面通關。全面通關的到來,也意味着我們的生活幾乎已經恢復正常,現在無論是港人北上,還是內地旅客來港,都不再需要到處去找核酸檢測點排隊做核酸了。

今日凌晨零時,皇崗口岸率先恢復24小時通關,並且首次啟用臨時旅檢樓,迎接自2019年重建以來的第一批過關旅客。凌晨時分,記者到皇崗巴士站觀察情況,車站已經出現排隊的人龍,有市民攜帶行李準備過關。另外,今晨6時半羅湖口岸重開,在離港通道,港鐵羅湖站在站內為市民和旅客派發防疫包,而香港旅發局也為抵港旅客準備了禮物包。不少網友表示,在印有「你好,香港!」禮品包裏,裝有香港特色小食、旅客消費商場禮券及電源轉換器等。

說到羅湖口岸,那麼不得不提羅湖商業城了。從羅湖過關的旅客相信對商業城並不陌生,這裏有「港人北上第一站」的稱號。今天,記者再次來到商業城,發現已經有不少店舖開始營業,有店舖負責人向記者表示,今天是羅湖口岸重開的第一天,又是工作日,預計今天不會有太多客人,而未來人流增多也還需時日。不過,店舖負責人對今年的生意充滿期待。另外,在商業城開美甲店的黃小姐表示,已經有香港顧客預約今天過來消費,她說在她這裏做一次美甲大概100多元人民幣,比香港便宜許多。

今天深港陸路口岸全面恢復通關,銜接各陸路口岸的深圳地鐵車站包括1號線羅湖站、4號線10號線福田口岸站、7號線皇崗口岸站、9號線文錦站均可為旅客提供出行服務。另外,記者從深鐵集團獲悉,從香港陸路口岸過關抵達深圳的乘客可使用「AlipayHK」在深圳地鐵站客服中心,購買深圳通、單程票或在自動售票機購買單程票搭乘地鐵出行。

兩地交通快捷便利,加上全面通關,相信不少商業區都會旺起來。香港經濟復甦進行時,特區政府的迎客措施也十分豐富,不過旅客量的恢復還需要一定時日。早前,香港特區政府展開全球大型宣傳活動,吸引旅客重返香港。昨日,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表示,疫情前最高峰時,每年約有6000萬人次訪港旅客,當中內地旅客超過5000萬,何時恢復當時數字要視乎未來發展,暫時難以評估。楊潤雄指,參考全球其他城市或地區的經驗,大部分地區需要一年時間才能恢復約70%的旅客量。

免核酸全面通關後,幾乎不需要再排隊做核酸了。不過,需要留意的是,如果是經海外或台灣轉機,入境香港後想直接到內地,仍需48小時內核酸陰性報告過關。不管怎麼說,全面通關已經是我們生活復常的一個重要信號,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們能夠摘下口罩,正式向疫情揮手告別。

記得每周一至周五和我們一起,觀香港,看世界。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