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3日,哈薩克斯坦總理斯邁洛夫呼籲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消除相互間貿易壁壘,繼續推動落實聯盟《2025年前歐亞經濟一體化發展戰略方向》目標。

據哈總理府網站3日消息,歐亞政府間理事會擴大會議當天在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舉行,各方討論了歐亞一體化相關議題。斯邁洛夫在出席會議時指出,儘管歐亞經濟聯盟內國家工業產值在2022年達到1.5萬億美元,但該聯盟經濟潛力並未得到完全發揮。他認為,各成員國要繼續落實《2025年前歐亞經濟一體化發展戰略方向》目標,並將消除相互間貿易壁壘作為優先任務。

斯邁洛夫說,哈薩克斯坦在具體經濟項目的創建和實施中看到了歐亞經濟一體化的發展前景。各成員國應充分重視運輸、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採購數字化等領域合作。他還建議聯盟內國家應加快國家信息系統整合,以優化聯盟內過境運輸和貿易便利化。

此外,斯邁洛夫還稱,全球通脹持續也將影響聯盟內成員國的經濟表現。在過去一年裏,哈薩克斯坦食品價格平均上漲了13%。為了抑制價格上漲,有必要採取系統性措施,增加國內市場供應。

歐亞經濟聯盟於2015年1月1日正式啟動,成員國包括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吉爾吉斯斯坦和亞美尼亞。聯盟的目標是在2025年前實現聯盟內部商品、服務、資本和勞動力的自由流動,並推行協調一致的經濟政策。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