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萬鳴

全國政協委員、民盟中央委員、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畫藝委會副主任、中國藝術研究院博士生導師、2012年獲中國青年藝術家提名獎、2014年入選國家百千萬人才工程、被國家授予「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稱號、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中宣部2017年文化名家暨「四個一批」人才、中組部國家高層次人才特殊支持計劃領軍人才「萬人計劃」。

△《寫生長卷》(局部)
△《大吉祥》(局部)

意趣文心

——劉萬鳴先生畫作之感

夜觀萬鳴兄團扇作品,我不知不覺看入神了。翌日,清晨起來竟然一身的清爽,腦中浮出了四個字:意趣文心。

朱良志先生說:「中國藝術具有一種普遍的『好古』氣息。」此古不是復古,而在強調無古無今,是「要通過此在和往古的轉換而超越時間,它體現的是中國藝術家對永恆感的思考」。所以,「古」的意義在於穿越時間。無源之新,在此處反倒顯得有些輕薄了。更重要的恐怕是一個「趣」字。齊白石1919年寄居在北京南城的法源寺。他偶見地上磨石的印記象一隻小鳥,就地畫了下來,又在畫中鳥身之上提寫六字:真有天然之趣。我以為這份追求的起點是真,最終則要歸於心。「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 。「赤子之心」說來簡單,做到「不失」,鳳毛麟角。

△《踏青》(局部)

萬鳴兄的作品,我想把「赤子之心」這四個字奉上,是我讀畫時遷想出的體會。在我看來,萬鳴兄畫在紙上、絹上的是他自己的心畫。心之畫為什麼與我們有着心靈的溝通?因為它源於造化,筆筆用心。那時無所謂寫意、工筆了。情到處即出丹青之妙,工緻而不刻板。這一點,我從萬鳴兄那裏看到了。而從他的題跋中可知,他總在閑庭信步間拾來自然意趣,以古意繪自身感悟。「作畫貴有古意,若無古意,雖工無益」(趙孟頫)。所以他所描繪的無論貓兒、鳥兒,無論石榴、荷花,彼此唱和,自成天地,時而還內藏幽默,「真有天然之趣」。

團扇源於中國,有團圓、吉祥之意。萬鳴兄以赤子之心點畫其上,雅緻增輝,意趣無限。

北京畫院院長 吳洪亮

2023年2月1日於北京畫院

△《紅蘿蔔》
△《甜瓜香圃》

(來源:央視網)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