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3日),我們終於等到了本港和內地全面通關的好消息。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公布,從2月6日(星期一)零時起,將全面恢復內地與港澳人員的往來,取消經粵港陸路口岸出入境預約通關安排,不設通關人員限額。

隨後,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2月6日起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所有口岸不設人數限制,可隨意出行,不用預約,並且會取消出入境核酸檢測或其他檢測要求。本港會開放全部口岸,包括首階段通關未開的羅湖口岸、蓮塘/香園圍口岸、皇崗口岸,沙頭角口岸貨運服務亦會恢復。

同時,澳門來港者無須核酸檢測,海外人士也沒有疫苗接種要求,不過仍然要快測。但過境北上前7天曾逗留海外和台灣地區的旅客,仍要持有出發前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3歲以下幼童繼續獲豁免。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1月8日通關以來,到1月29日,共77萬人北上,超過70萬人南下。他說,檢視通關運作和疫情發展之後,認為現在有全面通關條件。

可以說,疫情發展是最有可能影響通關的,那麼通關以來疫情出現什麼變化?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1月8日到1月29日,本港每日確診個案由超過1.4萬宗回落到3000宗,下降8成;污水監測發現,本港人均病毒量大幅回落,下降9成;通關後輸入個案維持低水平;本港醫療服務方面,入院及住院人數持續下降,以上各項監測指標,均未受通關影響。

2月6日全面通關,本港各個部門準備得如何了?出入境方面,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入境處及海關已調配足夠人手,確保出入境清關運作暢順。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表示,已協調各公共交通運營商,確保前往口岸的交通足夠。

最盼望全面通關的,還有每天都需要往返香港的跨境學童了。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表示,2月8日開始,會安排中學跨境學生回港上課,小學生、幼稚園及特殊學校跨境學生則於2月22日起回港上課。

2月6日全面通關後,不限人數、不用預約、不用再做核酸檢測,市民可以隨時出入境,但有一個步驟仍要做,那就是填報出/入境健康申報卡。有不少點新聞讀者表示,出/入境健康申報卡需填報的項目太多,給不少長者及帶小孩出行的家長帶來不便,強烈建議簡化健康申報,便利市民過關。我們也期待,全面通關後,市民和遊客出入境越來越便利,越來越多的遊客來感受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的獨特魅力,「我們香港見!」

記得每周一至周五和我們一起,觀香港,看世界。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