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俏兒)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今日(3日)宣布,下周一(2月6日)將全面恢復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經粵港陸路口岸出入境毋須預約,且不設限額。行政長官李家超則表示,羅湖口岸下周一將重新開放給市民。

港鐵今日(3日)開放羅湖站供傳媒參觀,並介紹為全面通關做的準備工作。

記者直擊港鐵羅湖站。(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在現場見到,港鐵職員高高舉起通往「羅湖站」的標識。列車從上水站到羅湖站僅用了三分鐘,一出車廂就能看到擁有雙月台的羅湖站,步行1分鐘就可抵達進羅湖口岸。記者觀察到,羅湖口岸的通道仍被分為三類,香港市民、訪港旅客和職員通道,而轉頭就能看到羅湖報案中心,為市民提供最便捷的服務。

值得注意的是,羅湖站內貼滿了很多指示,其中「羅湖站以新面貌,服務跨境乘客」「羅湖站到金鐘只需要44分鐘」,向市民展現了時隔三年羅湖站「成長了」。

港鐵負責人發言表示,羅湖口岸將於下星期一開放供市民,開放時間為上午六點半至凌晨十二點。為了方便市民的出行,在一月初,由上水開往金鐘的列車已經增加班次,港鐵也會緊密觀察全面通關後的客流量,保持暢通無阻的港鐵服務。他還指,羅湖站在疫情期間做了提升工程,洗手間、天花板、賣車票的設備等設施都升級了,大堂變得更加寬敞。另外,更加方便市民的是,港鐵也增設了電子支付的形式購票,可以用微信、支付寶等等。

記者也看到今日的羅湖站內,已經有兩間店舖開門,有職員正在火急火燎地整理店內貨物,便利店內也擺放了大量的飲料或食品。而港鐵發言人稱,在羅湖口岸運行的初期,大部分的商鋪都會開放,同時也會引入其他的新店舖,港鐵會爭取在短期內恢復所有店舖運行。

他還強調,需提醒出行的旅客,在下周一(6日)的過關程序已经不再需要查看市民的核酸和口岸预约码,市民可以随时出入境,但一定要做内地电子申报,若是在出发前7日到訪過海外地区便需要查看48小时核酸。港鐵也會根據未來情況,适当调整人手安排,支持香港復常。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