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民眾2日在馬尼拉焚燒美國國旗,反對美菲《加強防務合作協議》。美聯社

(大公報綜合報道)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到訪菲律賓期間,美菲兩國國防部2日發布聯合聲明,雙方同意擴大2014年簽署的《加強防務合作協議》(EDCA),菲方將會多開放4個基地給美軍使用,令美在菲基地總數增至9個。大批菲律賓民眾連日舉行示威,要求美軍離開菲律賓。中國外交部2日表示,國家間的防務安全合作應當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不應針對第三方或損害第三方利益。

根據美菲兩國2014年簽署的EDCA,美軍已經被允許在菲律賓的5個軍事基地預先部署裝備、建造飛機跑道、燃料庫以及軍事宿舍等基礎設施,但是並沒有被允許在菲律賓長期駐紮軍隊。

針對台海及南海野心明顯

白宮並未透露新開放的4個軍事基地位置,但據菲律賓國防部的消息人士透露,美軍要求進入呂宋島北部的軍事基地和巴拉望島上的軍事基地,呂宋島北部是菲律賓距離中國台灣最近的地方,而巴拉望島則是直接面對南海島礁的第一線。

美方在聲明中稱,此次新增的基地地點和擴大的准入權限,將「允許更快速地支持菲律賓的人道主義和氣候造成的相關災難,並應對其他共同的挑戰」。分析指,這很大可能是暗指在該地區抗衡中國。此外,美國也將撥款8200萬美元,作為現有5個已向美軍開放軍事基地的基建投資。

BBC稱,通過使用菲律賓新的軍事基地,美國填補了從韓國、日本到澳洲的太平洋島鏈上的缺口。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東南亞項目主任博林表示,沒有菲律賓的准入,「在南海的應急(行動)就無從談起,美國不是在尋求永久性基地」。華府正在尋求的是能在「需要的時候」進行補給和監視等「輕型和靈活行動」的據點的准入,而非駐紮大量部隊的軍事基地。

菲律賓曾是美國殖民地,美國在菲律賓曾經擁有多處軍事基地和大量駐軍。1992年,美國關閉在菲最後一處軍事基地──蘇比克灣基地,這也是美軍在亞洲最大的海外軍事設施。在美軍撤離30年後,去年5月,菲律賓開始允許美軍使用蘇比克灣。這一舉動引發熱議,不少外媒猜測「美軍可能重回菲律賓」。菲總統馬科斯今年1月表示,美菲之間的軍事關係將加強,但排除了重啟美軍在蘇比克灣和克拉克場的前軍事基地的可能性,並稱此舉「違憲」。

美將馬尼拉拖入衝突

分析指,美方的舉動很明顯是針對中國,謀求在南海、台海安全局勢掌握主動權,如果菲方參與攪和中美兩大國之間的紛爭勢必會殃及池魚。就在奧斯汀訪菲期間,大批菲律賓民眾在軍方總部外參加反美示威。他們高舉標語,反對《加強防務合作協議》,又要求美軍離開菲律賓。

菲律賓左翼政治團體「新愛國聯盟」秘書長雷耶斯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菲律賓人「決不允許我們的國家被當成美國在地區進行任何軍事干預的集結地」。「允許美國使用菲律賓的軍事設施會將我們拖入衝突,這與我們的國家利益不一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日表示,美方出於一己私利,抱着零和思維不斷在本地區加強軍事部署,是在加劇地區局勢緊張,危害地區和平穩定。地區國家應當對此保持警惕,避免被美裹挾利用。

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發言人稱,美防長訪菲期間,在南海問題上攻擊抹黑中國,推進美反華遏華政治議程,與地區國家求和平、謀合作、促發展的共同心聲背道而馳,也與菲律賓人民加快經濟復甦、改善民生福祉、發展對華合作的普遍願望南轅北轍。

美軍在菲律賓欠下纍纍血債

據BBC報道,美軍重返菲律賓的消息激起大批菲律賓民眾的怒火。菲律賓左翼政治團體「新愛國聯盟」秘書長雷耶斯表示,「我們的關係長期以來一直不平等」。1992年,美國關閉在菲最後一處軍事基地蘇比克灣基地,當美國士兵離開後,估計他們在菲律賓留下了15000名子女與這些孩童的母親。「菲律賓留下了強暴、虐待兒童和有毒廢棄物的痕跡,我們的國家被迫承擔社會成本。」

美菲戰爭期間在馬尼拉的美國士兵。資料圖片

美軍在菲律賓的黑歷史可以追溯到19世紀90年代的美菲戰爭。據美媒後來報道,美軍殺害菲律賓人,連兒童都不放過,「菲律賓人只比狗好一點點的觀念盛行一時」。

菲律賓村民被逼遷入稱為「再集中區」的集中營,周圍環繞「自由射擊區」,有如「死亡地帶」。一名來自紐約的士兵在寄回家的信中寫道:「我們收到命令,殺死看到的每一個當地人。約1000個男人、婦女和兒童被殺死。當我用槍瞄準黝黑的皮膚並扣下扳機時,我感到榮耀。」

菲律賓歷史學家小聖胡安認為,有140萬菲律賓人在美菲戰爭中死亡。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