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課不僅讓大學生難以適應,也令中學生和家長們非常頭疼。2020年疫情初始時,還是一名初中生的楊東豪便開啟了「網課」求學路。「普通的手機鬧鐘叫不醒我,第一天網課的早讀我就遲到了。」他表示,上網課容易精力不集中,一定程度上影響學習效率。為了學業,父母每天喊他起床陪他早讀。

成長總是悄無聲息。三年網課之路,讓楊東豪多了在家跟父母相處的時間,看到父母整日忙碌的身影,他體會到為人父母為生活奔波、養育子女的不易。逐漸地,他學會了做簡單的飯菜,閒時幫手打掃房間,為父母分擔家務。同時,他也開始熱愛學習,變得積極努力。如今,楊東豪已順利考入山東萊州的重點高中。

妹妹染疫也堅持上課

楊東豪就讀初一的妹妹最近上網課時「陽了」,高燒不退,渾身難受。但她表示,「老師也在帶病堅持上課,我也不能放棄,即使不開攝像頭,我也認真聽課,最後在我堅強的意志下戰勝了病毒。」

「疫情三年,很多人失去了生命,讓我意識到生命的可貴。希望疫情早些結束,回歸正常的生活。」談及未來,楊東豪表示,當下還是要更認真地讀書並完成學業,未來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妹妹亦認識到生命的可貴,她希望全家健康長壽,稱自己想快點長大。「現在爸爸媽媽哥哥照顧我,等我長大了照顧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