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中醫藥大學食堂製作的糖醋魚、炸魚排、魚丸等美食。

「網課初期真的很困惑,因為一些針灸穴道、推拿技巧之類的,只有面對面教才能學明白。」大學就讀針灸推拿專業的曾楚凡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針灸推拿學需要實操實踐,讓上網課的學生們很難適應。被封控在家裏的老師們也絞盡腦汁想了很多辦法,沒有人體模特,就拿布娃娃當模特,在布娃娃身上推拿演示。課後留的作業,學生們也只能在父母兄弟身上實踐。

與父母弟弟互動完成作業

曾楚凡就曾輪流在父母身上實踐推拿作業,讓弟弟幫忙拍視頻。如果是針灸或需要扎針放血,就讓讀大學同樣被封控在家的弟弟配合,讓父母幫忙錄視頻。

「爸媽之前沒接觸針灸,起初有些害怕,現在他們都明白針灸是怎麼回事了,我在家的那半年,爸媽每次有個頭疼腦熱,都會先叫我扎兩下。」曾楚凡說,媽媽也很配合,還會拍照發朋友圈,說「女兒學針灸推拿,真的很有用」,言語中滿是欣慰。

「從沒想過我的大學生活居然會有家人一起參與,平時在外讀大學,通常半年回家一次,疫情封在家半年,反而跟家人交流互動多了,跟父母的感情也更加細膩深刻。疫情雖然給線下實操課造成很大影響,但全家人齊心合力給予我最大幫助。也讓我體會到,父母家人是我永遠的後盾。」曾楚凡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