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暮色》
◆《音階顏色小狂想曲之一(想起揚.彼德松.思維林克)》
◆《地形表殼》

1961年出生的西班牙當代藝術家艾拔圖·雷古拉,擅繪抽象風景,其細膩筆觸與色調融合令畫作充滿抒情與浪漫的想像;阿爾特·范·德·尼爾,是十七世紀荷蘭黃金時代畫家,他的作品呈現的自然主義畫風,如今被視為荷蘭繪畫的重要標誌之一。這兩位畫家之間會有怎樣奇妙的碰撞?

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近日帶來「艾拔圖·雷古拉:向阿爾特·范·德·尼爾致敬」展覽,呈現雷古拉一系列跨越時空對話范·德·尼爾的作品。雷古拉深深為范·德·尼爾名作《皓月河旁徑》所描繪之暮色而着迷,為向他致敬,雷古拉的新作每幅都展現出他對歐洲繪畫傳統所描繪至光線及天空的深度研究。

在范·德·尼爾創作的全盛時期(1640–1660年),自然景致是他及其同時代畫家常繪製的典型題材。而他的作品之所以與眾不同,是由於他對黃昏月色穿透雲層的細膩處理手法,《皓月河旁徑》之所以格外喚起雷古拉的創作靈感,是因為此作夜空光線的細膩捕捉與他自己的作品相仿。在過去三個世紀,黃金時代的風景畫受到廣泛的討論及模仿,但雷古拉對藝術的琢磨及其筆觸造詣,讓他的作品不失個人風格。 ◆文:黃依江 圖片由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提供

展覽:「艾拔圖·雷古拉:向阿爾特·范·德·尼爾致敬」

展期:即日起至4月30日

時間:周二至周六9:30-18:00,周日13:00-18:00

地點:薄扶林般咸道90號馮平山樓1樓港大美術博物館(免費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