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網絡宣傳片「自我激進化」 謀炸軍營教堂殺穆斯林

恐怖主義與極端暴力近年頻繁透過網絡滲透,影響心智尚未完全成熟的青少年。新加坡內部安全局(ISD)前日宣布,當地一名18歲學生觀看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網絡宣傳片之後「自我激進化」,打算在當地策動恐襲,包括用汽車炸彈攻擊軍營及炸毀教堂,最終被捕。當局強調類似個案近年並非孤例,說明極端思想影響年輕群體的威脅不容忽視。

ISD稱,被捕學生名為伊爾凡,2020年起,伊爾凡已開始觀看極端傳教士的影片,逐漸成為ISIS支持者,還計劃在網上招募100到500名「志同道合人士」。去年11月學期結束後,伊爾凡籌劃到尼日利亞參加ISIS武裝活動,替代選項還包括伊拉克、敘利亞或菲律賓馬拉維市。他已上網搜索行程資料,只要存夠錢就出發。

招募人肉炸彈 下載製C4炸彈說明書

新加坡內政兼律政部長尚穆根表示,伊爾凡被捕時正在策劃3宗恐襲,第一選擇是突襲並刺殺非穆斯林、什葉派穆斯林和蘇菲派穆斯林。伊爾凡於去年8月購買一把水果刀,他計劃在黑暗巷道中攻擊目標,並奪取他們的財物,作為「ISIS軍隊的戰利品」。

伊爾凡的目標還包括新加坡全國學生軍團總部所在的宏茂奎軍營。ISD證實,伊爾凡被網上的ISIS汽車炸彈影片煽動,計劃僱傭一名自殺式襲擊者用汽車炸彈炸毀軍營大門,隨後他圖謀用刀斧攻擊執勤士兵,並偷走守衛室軍械。伊爾凡也在網上下載了C4炸彈製造說明書,考慮襲擊一座被他視作「違反伊斯蘭教義」的清真寺,將之夷為平地。

釘「哈里發國」旗幟 宣誓效忠ISIS

ISD強調,伊爾凡早在去年8月,已將一面「哈里發國」旗幟釘在新加坡科尼島一棵樹上,象徵在當地建立跟隨ISIS的組織,他原定去年11月12日至13日,在同一地點錄製自己向ISIS宣誓效忠的影片。當局判斷伊爾凡已對新加坡構成即時安全威脅,趕在計劃錄製影片4天前將他拘捕。

當局證實,伊爾凡已是過去3年來遭ISD拘捕的第3名青少年,他被捕時仍是個人行動,未有成功招募任何人士,其家屬也完全不知情。ISD強調,伊爾凡案件凸顯近年青少年更易受極端思想滲透的趨勢,「他們傾向使用簡單但易於獲取的武器,對脆弱的目標發動『孤狼式』襲擊。」

新加坡至今援引打擊國內恐怖主義的《內部安全法案》合共拘捕16人。當地教育部發言人稱,伊爾凡案件反映了包括網絡激進化在內各種激進化思潮的威脅,「所有人都必須保持警惕。教育部將繼續與內安局和社區合作,保護教育機構和學生免受這類威脅。」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