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中東國家近年對外資的吸引力不斷增加。投資分析公司FDI Intelligence上月發表的報告稱,今年全球排名前10的外國直接投資(FDI)首選目的地中,有5個中東及北非國家,其中去年舉辦世界盃的卡塔爾位踞首位,沙特與阿聯酋分別位踞第6及第10,相信這些經濟體將保持強勁投資增長趨勢。

諮詢公司Lumina上月的報告指出,去年流入沙特與阿聯酋兩國的FDI合共約400億美元(約3,137億港元),按年增幅達58%。憑藉眾多大型基建項目推進跨國商貿合作,沙特今年獲得的FDI還有望自2012年以來首次超過阿聯酋。報告認為,中東地區對海外企業和人才的吸引力正在增加,「如今進取的跨國企業一定會利用該地區的經濟發展,不會僅僅將其視作備選項。」

沙特料成全球增速最快經濟體

彭博通訊社報道,沙特有望以去年約7.6%的經濟增長率,取代印度成為全球增速最快的經濟體。沙特當局指相較前年同期,當地去年多數行業經濟活動均實現正增長。分析指伴隨沙特推動經濟多元化,科技、基建、金融、清潔能源等行業的各國企業,都有望在當地尋求商機。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