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觀塘市中心第四及第五發展區「巨無霸」商業項目邀請19間發展商入標,僅接獲1份標書,最終流標。資料圖片
過去5年賣地流標/流拍紀錄

美放緩加息步伐,但踏入2023年再有市區項目流標,市建局昨公布,收回觀塘市中心第四及第五發展區(裕民坊商業項目)「巨無霸」商業項目,重蹈2014年當年觀塘凱滙項目流標的「魔咒」。市場人士認為,該商業項目規模比較大,發展商鑑於今年1月初當時的情況,未有以進取價入標而被迫收回;料在復常通關後,經濟表現改善,發展商對未來租金增長較有信心,對項目再招標才會有幫助。◆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

據資料,市建局邀請19間發展商入標的觀塘市中心第四及第五發展區招標項目於今年1月11日截標,當時僅接獲新地一份標書。項目截標前的估值介乎87億至130億元,每呎樓面地價4,000元至6,000元,較去年8月份大幅回落43%至50%,惟最終仍流標收場。觀塘市中心項目為市建局歷來規模最大的單一重建項目,以5個區域進行分階段發展,上述第四及第五發展區,為最後一個發展區域,發展至今已歷時逾20年。該址前身為裕民坊部分,地盤面積為27.55萬方呎。項目完成後預計總樓面面積上限為216.59萬方呎。

每呎地價估值低至4000元

儘管市場今次對裕民坊商業項目估值已經大幅下調,最新估值介乎約87億至130億元,每呎樓面地價4,000元至6,000元,相較去年8月招意向時大幅回落43%至50%。但是,市建局當時為有意競投的發展商設入標資格,除了規定競投財團需要符合合資格的建築經驗外,其資產淨值或市值需不少於251億元,此要求變相將不少發展商「擋在外面」。

同時,市建局見近年商業物業市道回落,為避免出現流標情況,早前就項目引入「浮動規劃參數」,即容許發展商彈性分配商業、辦公室、酒店設施樓面面積。當中,酒店樓面縮減到0至約34.44萬方呎,即意味日後可放棄興建酒店;至於商場樓面不少於約70萬方呎,需設於項目低層樓層,以及50個寫字樓車位。此外,早前市場消息透露,項目的招標條款較為簡單直接,競投發展商將以一口價定勝負,未設有分成及分紅要求。

上月截標 僅新地入標

然而,該項目在今年1月11日截標時,只接獲新地一份標書入標競投合作發展。市建局董事會設立的招標遴選小組,經詳細審議相關標書的入標價後,向董事會建議不接納有關標書。市建局董事會認同招標遴選小組的建議,決定收回項目。

翻查資料,對上一次流標的市建局項目為2014年中首度招標觀塘市中心第2及3區商住項目,同年修改條款再招標後,由信和置業夥拍華人置業合組的財團奪得,即現時已落成的凱滙。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認為,觀塘巨無霸項目流標與現時商業樓面空置率處於高位有關,商業市場前景未有因為復常通關而即時復甦,而甲級寫字樓樓面新供應卻一直增加,加上過去一年受疫情影響,發展商銷售住宅速度較為緩慢,延長了資金回籠時間。是次入標的發展商,早前已投得西九藝術廣場大樓項目,而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上蓋商業發展項目亦在建造當中,出價要滿足市建局會較為困難。

投資規模大 出價保守

萊坊估價及諮詢部高級董事方耀明認為,這個項目始終規模比較大,發展商亦未必以進取價錢入標。期望在正常通關後,經濟有改善,發展商能夠對未來租金增長較有信心,對項目再招標才會有幫助。

翻查資料,對上一次只收到1份標書的市建局項目,為2008年4月紅磡必嘉圍地盤(即御悅現址),之後則是長實在2014年投得的深水埗海壇街229A至G號(即愛海頌現址),當年只收到2份標書。

其實,近期樓市雖然有回暖,但市場對經濟及樓市前景仍然審慎,除赤柱住宅官地於今年1月10日流標外,政府同月中批出的啟德地皮,每呎樓面地價僅6,138元,地價重返8年前,並較市場預期下限低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