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溟 經濟學博士、經濟學家

2023年1月份,中國國家統計局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 (PMI )、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和綜合PMI產出指數分別為50.1%、54.4%和52.9%,分別高於2022年12月3.1個、12.8個和10.3個百分點,三大指數均升至擴張區間。

隨着內地疫情繼續降溫、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外部性、偶然性、短期性因素的衝擊與影響逐步消退,1月份PMI各項指數顯示內地經濟社會發展加快適應疫情變化新特徵 ,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逐步恢復,總體景氣水平大幅回暖,經濟築底向好趨勢日漸顯現。

製造業PMI及各項構成指數和相關指標顯示,製造業產需、產能利用、員工到崗、物流運輸、採購和產成品去庫存等各方面生產經營活動相比去年12月均有所改善,且企業對於生產經營和市場走勢的信心出現明顯好轉。

雖然製造業PMI的五個分類指數中僅新訂單指數高於臨界點,但今年1月份的PMI具有一定特殊性,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逐步恢復帶來的景氣水平總體上環比改善和春節假日因素的季節性影響,兩個方向的疊加作用最終體現在生產端的改善力度小於市場需求端的改善力度。隨着企業在春節後快速復工復產,預計製造業PMI各分類指數和其他相關指標將在2月份出現持續的全面的恢復與改善。

外需持續收縮疲軟

不過,外需的持續收縮與疲軟,使新出口訂單指數仍位於榮枯分界線下。反映出外需依然疲弱、出口仍面臨一定壓力,這與其他高頻數據可以相互印證。進口指數低於臨界值,主要是受到疫情達峰與春節假日因素給企業生產端帶來的擾動的拖累。這些特殊情況以及2022年12月數據低值背後反映出的各種非常規的因素的後續影響,是造成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仍低迷的主要原因。

製造業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為52.2%,比去年12月底上升0.6個百分點,同時出廠價格指數為48.7%,繼續處於收縮區間且比去年12月底收縮幅度加大0.3個百分點,後期結構性通脹壓力是否逐步升溫、不同行業價格走勢是否出現較大差異均值得關注。但筆者預計,通脹並不構成今年宏觀經濟的重要主線和調控政策的主要限制因素,通脹短期內可控,其增長趨勢和整體形勢預計仍較為溫和,出現持續的、快速的通脹升溫的概率並不高。

生產數據料2月改善

製造業大型企業PMI相比去年12月上升4.0個百分點至52.3%並重回擴張區間相比,中型和小型企業PMI分別比去年12月上升2.2個和2.5個百分點至48.6%和47.2%,仍位於榮枯分界線下但景氣水平有所回升。製造業從業人員指數為相比12月上升2.9個百分點至47.7%後仍處於收縮區間,但不同規模企業反映勞動力供應不足的比重均低於11.0%,顯示員工短缺制約生產的情況有所緩解。預計各規模、各類型製造業企業,尤其是受政策影響彈性較大的中小型企業,各項數據特別是生產端數據將在2月份進一步改善。

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比去年12月大幅抬升12.8個百分點至54.4%,顯示非製造業景氣水平觸底回升、重返擴張區間。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比去年12月上升2.0個百分點至56.4%,建築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相比去年12月更是快速提升6.7個百分點至68.2%,說明在2022年新開工項目續建、2023年基建投資與重大項目開工建設進度穩中走強的支持與帶動下,建築業繼續保持快速的擴張態勢和較強的正面預期。

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比去年12月大幅反彈14.6個百分點至54.0%,結束連續6個月回落走勢並升至擴張區間,顯示線下消費和服務消費逐步恢復,居民消費熱情正在回歸,疊加春節假日消費,拉動服務業景氣水平快速回升。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5個位於擴張區間;前期受疫情影響較大的零售、住宿、餐飲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均高於去年12月24.0個百分點以上並重返擴張區間,表明消費場景限制大幅減少,為服務消費、線下消費的恢復和拓展提供了便利和支持,居民消費意願與市場活躍度明顯回升。服務業新訂單指數與業務活動預期指數分別為51.6%和64.3%,均高於製造業新訂單指數與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的50.9%和55.6%,說明服務業部分領域增長趨勢出現明顯邊際改善,企業對行業發展信心增強、預期穩步向好。

製造業PMI有望回升

2022年製造業PMI均值偏低,主要反映了受2022年疫情散發多發影響,經濟活動和景氣度多次被擾動,宏觀經濟企穩、回暖、鞏固態勢經受了多次考驗。隨着優化疫情防控各項措施有序實施,持續推動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措施全面落地生效,各部門、各地區正抓住窗口期、機遇期、攻堅期奮力衝刺,上下共同努力,鞏固和拓展經濟運行回升勢頭。預計2月PMI各項指數將出現更為明顯的、全面的、積極的改善,2023年全年PMI均值將抬升、波動將減少、穩步改善態勢將更為確定。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