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德几

據2022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新聞發布會介紹,本次調整,共有111個藥品新增進入目錄,3個藥品被調出目錄。談判和競價新准入的藥品,價格平均降幅達60.1%。經過本輪調整後,國家醫保藥品目錄內藥品總數達至2,967種,其中1,586種西藥,中成藥1,381種;中藥飲片未作調整,仍為892種。內地經過多年醫改,帶量採購對行業整頓,在汰弱留強的情況下,大型藥企料較為受惠。

中國生物製藥(1177)在內地藥品製造具領先優勢,聚焦腫瘤、外科或鎮痛、肝病、呼吸系統等四大治療領域。去年第三季度,集團的收入74.73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加21.3%,去年首三季度,集團累計收入增加10.5%至226.67億元。隨着內地放寬防疫政策,生產生活秩序逐步恢復,消費醫療和院內診療流量顯著復甦,集團借機加快推進研發、生產和銷售進度。

創新藥收入佔比續提升

去年上半年,集團研發總開支21.9億元,佔期內收入約14.4%,當中大部分已計入損益表中。創新藥已經成為集團的增長推動能力,目標2023年創新藥收入突破100億元,創新藥收入佔比進一步提升。2021年6月底,集團累計有臨床批件、正在進行臨床試驗和申報生產的在研產品共418件。去年上半年,創新藥收入按年上升14.2%至34.9億元,佔總收入的比率由2021年同期的21.3%,擴闊1.6個百分點至22.9%。

今年1月初,集團開發的抗腫瘤I類創新藥TQB2450注射液聯合鹽酸安羅替尼膠囊一線治療小細胞肺癌(「SCLC」)的III期臨床試驗完成期中分析,經獨立數據監查委員會(IDMC)審核,達到方案預設的終點。集團近期已向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審評中心(CDE)遞交新藥上市申請並獲受理。走勢上,近日重上50天線,STC%K線升穿%D線,惟MACD維持熊差距,可考慮4.5元(港元,下同)以下吸納,反彈阻力5.3元,不跌穿4.1元續持有。(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