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通辦、一地兩注」機制已率先在橫琴與澳門試行。圖為創業團隊在橫琴辦公。(記者方俊明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廣東省市場監管局一級巡視員張文獻今天(2日)在「廣東省民營企業家共同推動高質量發展誓師大會」上表示,該局將加快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市場准入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深入推進大灣區「跨境通辦、一地兩注」等便利化改革,營造更加寬鬆便捷准入環境。記者了解到,「跨境通辦、一地兩注」機制已率先在橫琴與澳門試行。

張文獻表示,廣東將對標國際一流,加快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市場准入規則銜接、機制對接,統籌推進「證照分離」和「一照通行」改革、深入推進大灣區「跨境通辦、一地兩注」等便利化改革。

「跨境通辦、一地兩注」率先在橫琴澳門試行

記者了解到,「跨境通辦、一地兩注」機制已率先在橫琴與澳門試行,內地和澳門投資者商事登記可「一地兩注」,並為港澳居民與企業提供超330項線上業務跨境通辦服務。據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商事服務局與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關於商事登記跨境通辦合作,雙方在澳門、橫琴分別設置服務聯繫點,就地為當地投資者提供商事(業)登記辦理服務,無論是澳門投資者辦理橫琴商事登記,還是內地投資者辦理澳門商業登記,均可就地高效完成,確保澳門和內地投資者足不出境(澳)完成商事(業)登記、投資興業,實現「一地兩注、跨境通辦」。

「在粵港澳三地人員正常恢復往來之際,三地在2023年將迎來經濟、產業、貿易合作的爆發期,相信港澳企業也可以把握共同推動高質量發展這一機遇。」廣東省工商聯副主席、澳門中小型企業聯合總商會常務副會長陳美儀在大會上指出,港澳地區無論是政府還是民企,都應積極與廣東省不同城市的相關產業對接,特別是發揮資本和平台優勢。譬如,澳門作為「中葡平台」及「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加強與廣東的深入合作,將為廣東企業、產品、成果開拓更廣闊的市場,也為澳門民營企業的發展帶來更多更強的力量。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