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日,深圳市舉行2023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南粵春暖」穩就業促發展特別行動專場招聘會。(記者郭若溪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實習記者 龔穎萱) 2月2日,深圳市舉行2023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南粵春暖」穩就業促發展特別行動專場招聘會,比亞迪、特發建設、華僑城、明喆集團等64家知名企業集中「攬才」,現場提供崗位超2200個,現場招聘和應聘雙方均人流密集。據悉,今年1至3月全市將舉行公益性的招聘活動共208場次,其中線上111場次,線下97場次,參與企業超過5000家,釋放崗位超萬個。

本場招聘會由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主辦,深圳市公共就業服務中心承辦。現場招聘會入場企業主要分布在製造業、物業服務、酒店餐飲、建築業、電子科技等行業,崗位主要為操作工、普工、維修員、安保、保潔和各類工程師等。根據崗位要求不同,月薪在5000-13000元區間。現場還設置了就業指導處、政策諮詢處,為現場求職者提供就業諮詢服務。

沈女士在招聘會現場找到了滿意的工作。(記者郭若溪 攝)

招聘會現場,市民沈女士有幸找到了滿意的工作,86年出生的她畢業於深圳職業技術學院建築設計專業,在溝通過職業規劃等問題後,方大建科集團的HR建議她從事幕牆設計師這份工作。她表示自己是從深圳人社公眾號了解到招聘會信息,這還是她第一次參加線下招聘會,之前都是在線上通過APP求職的,「線下招聘感覺會更直觀,因為可以直接和面試官面對面交流,也會有其他公司的HR主動介紹,是一種很可取的招聘方式」。

「我之前也沒有來過線下招聘,就想這次過來看一下。」家鄉湖南的李女士表示,自己已經畢業兩年了,現在剛到深圳沒多久,希望能夠在招聘會上碰一碰運氣,找到合適的工作。「我有些朋友在其他地方,相比之下深圳這邊的機會多,招聘會多一些,網上的崗位也會多一些。」

5家企業直播提供448個崗位

主題網絡招聘會。(記者郭若溪 攝)

當天除了現場招聘外,還有一場直播帶崗活動同步進行。當日上午10:00-11:30,共有5家優質企業提供高薪崗位448個。直播崗位主要為各類工程師崗、中層管理人才,月薪大多在8000-15000元區間,上限可達30000元。直播期間,企業負責人詳細介紹企業文化及招聘崗位信息,彈幕實時答疑,求職者一鍵投遞簡歷。據統計,直播累計觀看人數突破11.8萬人次,收到簡歷超1000份。

中建二局華南公司人力資源部招聘經理張雨蒙。(記者郭若溪 攝)

中建二局華南公司人力資源部招聘經理張雨蒙受訪時表示,公司目前已經簽約兩名港籍畢業生,分別來自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和暨南大學,該司非常歡迎港澳人才的加入,會積極爭取為港澳人才提供更加有利的待遇和條件。「我們公司的工作區域分布較廣,也包括很多粵港澳大灣區的熱門城市,也歡迎港澳人才來到大灣區就業。」她透露,公司誠意帶來「滿滿乾貨」,除了崗位工、節點獎金外,還提供企業年金、住房補貼、交通補貼等福利;針對優秀畢業生,入職後還會提供為期一年的就業補貼及入戶便利。

階段性鼓勵用工補貼預計發放2.7億

為進一步加大用工支持力度,除本地招聘會外,深圳市區人社部門也正積極組織用工需求大的企業,赴東西部協作對口幫扶地市和勞動力輸出大省市開展現場招聘。寶安區人力資源局局長閆虎表示,為幫助務工人員安全返崗,還組織了「點對點」專車活動,1月31日當天就有74名環江籍返崗務工人員將免費搭乘專車回到寶安。

求職者正在諮詢崗位信息。(記者郭若溪 攝)

為全力穩就業促發展,節前深圳市人社局還出台了階段性鼓勵用工政策,包括發放用工補貼、返崗交通補貼、新招工員工補貼等,預計發放總額達2.7個億。目前補貼即將開放申請,符合條件的企業可及時申報。市區人社部門後續將根據企業用工需求和勞動者就業情況,動態調整招聘活動計劃,持續發力,做到政策落地見實效、就業服務不打烊、招聘對接不停歇。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