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郭婷婷2日透露,2022年商務運行總體實現穩中有進,包括消費市場基本穩定、對外貿易好於預期、利用外資保持增長、對外投資平穩發展、多雙邊合作實現新突破等。其中,主要外資來源地投資保持增長,德國、韓國、英國投資分別增長52.9%、64.2%和40.7%,香港地區投資增長1.7%。

據郭婷婷介紹,2022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44萬億元,與2021年基本持平。全年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7859.4億元,增長7.2%。

郭婷婷續指,2022全年實際使用外資1.2萬億元,按照可比口徑增長6.3%,這也再次證明中國依然是外資投資興業的熱土。其中,引資質量持續提升,製造業引資增長46.1%,佔比達到26.3%,比2021年進一步提高7.8個百分點;高技術產業引資增長28.3%,佔比36.1%,比上年提高7.1個百分點。主要外資來源地投資保持增長,德國、韓國、英國投資分別增長52.9%、64.2%和40.7%,香港地區投資增長1.7%。相關開放高地示範帶動作用明顯,21家自貿試驗區吸收外資2225.2億元,佔全國的18.1%;230家國家級經開區吸收外資2596.4億元,佔比21.1%。

外貿再創歷史新高 「電、光、鋰」成為新增長點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外貿規模再創歷史新高,貨物進出口突破了40萬億元大關,達到42.1萬億元,增長7.7%。這是在2021年超高基數之上實現的新突破,中國已經連續6年保持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其中,與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保持增長,對前三大貿易夥伴——東盟、歐盟、美國進出口分別增長15%、5.6%和3.7%。

郭婷婷表示,外貿在規模合理增長的同時,結構也在持續優化,民營企業進出口佔比提高,其中出口佔比提高了3.2個百分點,達到了60.8%。多雙邊經貿合作也取得了積極進展,對RCEP貿易夥伴的出口同比增長17.5%,高於整體增速7個百分點。對「一帶一路」國家進出口佔比達到32.9%,比2021年進一步提升3.2個百分點。

郭婷婷透露,2022年,以電、光、鋰「新三樣」為代表,即電動汽車、光伏產品、鋰電池的出口為代表,高技術、高附加值、引領綠色轉型的產品成為中國出口新增長點。2022年,電動汽車出口增長了131.8%,光伏產品增長了67.8%,鋰電池增長了86.7%。同時,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方式等外貿新業態也在蓬勃發展,進出口規模超過3萬億元人民幣,占外貿的比重超過7%。

關於外貿新貢獻,郭婷婷稱,外貿為推動經濟運行總體回升作出了重要貢獻,全年貨物與服務凈出口對GDP的增長貢獻率達到了17.1%,拉動GDP增長0.5個百分點。從國際看,中國積極擴大進口,全年進口規模高達2.71萬億美元,為全球經貿發展作出了中國貢獻。

郭婷婷透露,新的一年,商務部將重點落實好四項舉措:一是強化貿易促進,密切供應商和採購商對接,穩住出口貿易。要全面恢復舉辦廣交會等一系列國內出口展會線下展。同時,全力支持外貿企業參加境外各類專業展,從而創造更多的貿易機會;二是合理擴大進口;三是要深化貿易創新;四是穩定外貿產業基礎,要持續優化外貿產業結構,在做強一般貿易的同時,支持加工貿易向中西部、東北地區梯度轉移,升級發展。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