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通道項目沉管隧道主體工程澆築正式收官。(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粵港澳大灣區重點樞紐工程」深中通道建設又有新突破!記者今天(2日)從中交四航局深中通道項目部獲悉,隨着深中通道項目「E23管節」主體澆築施工圓滿完成,標誌着深中通道項目沉管隧道主體工程澆築正式收官。接下來,「E23管節」將進行舾裝、浮運安裝等作業,預計於明年全線建成通車。

加速形成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

據了解,深中通道是國家重大工程、世界級「橋、島、隧、水下互通」超級集群工程,位於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區域,建成後將加速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形成。

其中,深中通道海底隧道沉管段長約5公里,由32個管節和1個最終接頭組成,雙向八車道,為世界最寬、最長鋼殼混凝土沉管隧道。而「E23管節」全長164.5米,與最終接頭相連接。

深圳至中山車程將由2小時縮至20分鐘

施工方表示,「E23管節」作深中通道的最後一節海底沉管主體澆築完成,為這一跨海通道如期建成通車打下堅實基礎。深中通道將連通隔海相望的深圳市和中山市,預計於2024年建成通車,可讓兩地的車程從現在的2個小時縮減為約20分鐘。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