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日,在世界濕地日中國主會場上,國家林草局公布了18處濕地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廣東廣州海珠國家濕地公園成功入選。

據悉,海珠濕地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的原因在於其地域稀有性與代表性,是全國唯一一個地處超大城市中軸線上的國家濕地公園,是非常稀缺的城央綠色空間。廣州放棄了超過萬億的商業開發價值,以共建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為目標,在城市中央打造出「入則自然,出則繁華」的寶貴財富。

同時,海珠濕地內還擁有極具嶺南特色的垛基果林生態系統,並保留了傳承千年的高畦深溝傳統農業文化,這代表着嶺南特有的文化遺產。正是這豐富的生物資源和良好的生態環境,使得海珠濕地為城市的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必需的生態系統服務,日益成為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典範。

海珠國家濕地公園位於廣州中心城區。(新華社資料圖片)

通過十年的不斷探索與實踐,海珠濕地總結出一套城央濕地修復模式與技術。以鳥類棲息地構建關鍵技術為主線,以濕地生態學、景觀生態學、動物生態學、恢復生態學等生態學理論為指導,從維護生態平衡、恢復鳥類多樣性和生態功能、提高生態系統品質出發,構建適宜濕地鳥類生活、繁衍的多樣化棲息地,開展鳥類棲息地構建關鍵技術的自主創新,並以濕地公園設計進行技術集成與推廣,突破了城央濕地鳥類棲息地構建的技術瓶頸,讓濕地鳥類種群不斷壯大,生物多樣性取得顯著提升。

截至2023年1月,濕地率達79.4%,海珠濕地鳥類種數從72種增加到187種,是原來的2.6倍,昆蟲種類從66種增加到738種,魚類從36種增加到64種。其中,有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鳥類1種,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鳥類鴻雁、水雉、鴛鴦、白胸翡翠、褐翅鴉鵑、畫眉等27種,IUCN紅色名錄中華花龜、平胸龜、中華鱉等20種。

自中國1992年加入《關於特別是作為水禽棲息地的國際重要濕地公約》以來,已指定國際重要濕地82處,其中,內地81處,香港1處。截至目前,廣東省入選國際重要濕地擴大至6處,包括:廣東汕尾市海豐濕地、湛江紅樹林自然保護區、惠東港口海龜自然保護區、廣東南澎列島海洋生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廣東廣州海珠國家濕地公園、廣東深圳福田紅樹林濕地。

(來源:央視新聞)

責任編輯: 何雪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