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語:宋文治藝術研究中心官方微信平台自開設宋玉麟編著的《箑緣——食硯齋主人藏扇隨筆》專欄以來,深受廣大藝術愛好者和收藏家的喜愛,此前,宋玉麟先生已經出版《箑緣》《墨緣》,《夢緣》是他的「三緣」收山之作。三本書既獨立成書,又互為關聯、前後照應,所涉古今書家、畫家200餘人,文章230多篇,十分珍貴,作者圖文並茂地向大家介紹了藝術家的藝術經歷、作品的風格特色以及與藏品的書畫情緣。

在當代嶺南畫家中,方楚雄是一位非常優秀的花鳥畫家。他的動物畫別創一格,被人譽為「方氏一絕」,我經常被他畫中親切、溫馨的氣息所吸引。記得一位哲人曾經說過:燦爛至極,必將歸於平淡。若以燦爛與平淡來形容楚雄兄的畫,我覺得是很恰當的。已經記不清在何年、何地我與楚雄兄見過面,也許當時我們之間沒有太多的交流,印象便不深了。幾年前,楚雄兄在一朋友處聽說我喜歡他的作品,便打電話給我說要贈我一幅,弄得我頗不好意思,但兄之好意我已心領矣。

方楚雄《鼠牛圖》 2006年

方楚雄是廣東普寧人,1950年生於汕頭,所以他也是潮汕人。正因為如此,我在汕頭的幾位藝友與楚雄兄都十分熟悉,張應平老弟就是其中一位。2006年,吾兒新婚,兩新人一屬牛,另屬鼠,故應平弟特請楚雄兄畫一《鼠牛圖》相贈,小兩口得此賀禮,喜不自勝。2014年,一次很好的契機,應平弟又幫我覓得楚雄兄所畫的動物冊頁十二幀,內畫有雙犬、雛鴨、幼虎、雙羊、仙鼠、福豬、玉兔、耄耋(貓蝶)、酉雞、雙猴、考拉、水牛等,幅幅精到,皆是慢筆用心之作。

方楚雄《動物冊頁》之《雙犬》 2014年
方楚雄《動物冊頁》之《福豬》 2014年
方楚雄《動物冊頁》之《考拉》 2014年
方楚雄《動物冊頁》之《玉兔》 2014年

一個畫家的畫風,大都來自其天性。楚雄兄愛大自然之真實平淡,尤擅以山林、農家中常見之動物作為他創作的素材。兄久居嶺南,故嶺南畫派形神兼備、色彩絢麗、雅俗共賞的畫風對他的影響是不言而喻的。觀高劍父、高奇峰昆仲,二人都是畫動物的高手,但楚雄兄之動物畫卻與他們的不同,他們之間可謂有一動一靜之分,前者以氣氛與動勢取勝,而楚雄兄則得之以內斂和安靜,這主要與楚雄兄之性情有關。

方楚雄《動物冊頁》之《幼虎》 2014年
方楚雄《動物冊頁》之《酉雞》 2014年
方楚雄《動物冊頁》之《雙羊》 2014年
方楚雄《動物冊頁》之《耄耋(貓蝶)》 2014年

楚雄兄1975年入廣州美術學院,1978年畢業後留校任教,隨即被學校派往北京、天津學習,李可染、李苦禪、崔子範、孫其峰等都曾對他有所教授。然而我感到給予方楚雄「第一口奶」的王蘭若先生(1911—2015)對他似乎更為重要。王蘭若是廣東揭陽人,揭陽也屬潮汕地區,當年潮汕籍商人因生意與江、浙、滬一帶聯繫非常密切,故在他們家中所懸掛的中堂、屏條大都是海上名家之作,因此海派藝術在嶺東一帶的影響可謂巨大,據說曾在上海美專學習過的潮汕人有60餘人(其中包括後來在南京藝術學院工作的謝海燕、陳大羽先生)。王蘭若先生早年在上海曾隨諸聞韻學畫,後考入上海美專,1935年畢業之後回到家鄉長期擔任中學老師。方楚雄在6歲時即拜王蘭若先生為師,王蘭若與海派繪畫的這段特殊因緣,故而也深刻地影響了楚雄兄日後的藝術道路。其實再往前推,嶺東畫派的奠基人孫裴谷(1891—1944)也是一位集嶺南畫派和海派於一身的畫壇前輩,而王蘭若正出自孫裴谷的門下。從孫裴谷到王蘭若再到方楚雄,我們都可以明顯地感覺到,嶺南與海上畫風在他們作品中的存在。自然楚雄兄的畫絕不是簡單地就此可以概括的,他博採眾長、廣泛吸收,方能獲得今天之成功也。

方楚雄《動物冊頁》之《仙鼠》 2014年
方楚雄《動物冊頁》之《雙猴》 2014年
方楚雄《動物冊頁》之《雛鴨》 2014年
方楚雄《動物冊頁》之《水牛》 2014年

(來源:央視網)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