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在政府公布8個簡約公屋選址後,市區啟德選址遭區內住戶、區議員甚至部分立法會議員反對,認為會削弱東九龍發展成香港第二個核心商業區,及影響周圍地價、房價。房屋局局長何永賢今日(2日)表示,會繼續在啟德世運道興建簡約公屋,形容相關用地得來不易,又指8個選址都已經是最好的選擇,不會再考慮其他地塊。

對於造價被指偏高,何永賢在一電台節目表示,簡約公屋和過渡性房屋單位的面積未必一致,簡單比較兩者單位造價未必適合。如果以每平方米造價計算,樓層較少的簡約公屋是1.91萬元,樓層較多的項目就是2.05萬元,都較過渡性房屋的2.39萬元少。

有議員指元朗過渡性房屋「同心村」入住率偏低,擔心新界的簡約公屋亦欠吸引力。何永賢認為,相關營運機構靠租金運作,相信會推動機構尋找租戶。她又表示,除開「同心村」,新界的過渡性房屋入住率達到八成半,雖然目前「同心村」的入住率暫時只有六成二,但有200多個申請正在處理中。

政府早前敲定簡約公屋選址,涉及8幅用地,其中牛頭角彩興路、啟德世運道及柴灣常安街和常平街簡約公屋數量,佔總供應約一半;其餘位於新界的選址,分別在元朗攸壆路,屯門第3A區、第54區,上水蓮塘尾及小欖樂安排。何永賢早前指,相信8幅用地合共提供的簡約公屋數量,能達到3萬個單位的目標,其中差不多九成在市區及發展成熟的新市鎮。

根據政府早前披露的信息,市區300呎簡約公屋租金約2390元,新界區面積相同的簡約公屋則要1580元。申請者需要申報入息和資產證明,房屋署亦會不定期抽查租戶。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