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美國防長奧斯汀(右)2月1日訪問菲律賓。\美聯社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官員稱,正在菲律賓訪問的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本周稍晚將與菲總統馬科斯會晤,希望達成一項協議,讓菲律賓向美國開放更多軍事基地。美媒稱,新基地選址可能在蘇比克灣軍事基地曾在的呂宋島。菲律賓民眾及多國網友對此表示不滿,有人直言:「美軍不是已經被趕走了嗎?菲律賓人怎麼可能願意再次被美國人控制?」

美媒1月31日報道稱,美國希望在本周達成一項協議,讓菲律賓向美軍開放四個軍事基地,其中兩個可能位於菲律賓北部的呂宋島和西南部的巴拉望省。暫不清楚另外兩個基地的位置及協議涉及多少美軍。作為回報,美國將向菲律賓提供包括無人機在內的軍事援助。美媒稱,此舉是華府擴大其在亞太地區戰略足跡以應對「中國威脅」的最新舉措。

菲律賓蘇比克灣和克拉克灣軍事基地曾是美國在亞太地區最大的軍事基地。由於違反菲律賓憲法和受菲律賓民眾反抗運動影響,兩個基地於1992年關閉。近年,美國多次炒作「重返蘇比克灣」,引起菲民眾不滿。菲左翼聯盟「新愛國聯盟」指出,美國與菲律賓的利益並不一致,向美軍開放軍事基地對菲不利。

美菲兩國於2014年簽署「加強防衛合作協議」(EDCA)。兩年後,菲律賓根據EDCA向美軍開放五個軍事基地。一名菲國防官員日前強調,菲律賓強化安全措施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馬科斯接受英媒專訪時表示無意重新開放蘇比克灣和克拉克灣軍事基地。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