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美印計劃聯合生產和開發軍事設備,圖為印度1月26日舉行共和國日閱兵。\美聯社

大公報綜合《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美國之音報道:美國再次炒作所謂「中國威脅」,圖謀在亞太地區拉幫結夥。1月31日,美國與印度啟動一項合作夥伴關係行動倡議,旨在加強兩國在國防技術、半導體供應鏈、人工智能(AI)等關鍵領域的合作,與中國競爭。但美媒指出,美國想要讓印度作為替代中國的供應鏈選項需解決多個難題;印度在對俄立場等問題上與美國存在嚴重分歧,亦為美印合作增添變數。

當地時間1月31日,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與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在白宮舉行會議,宣布啟動「美印關鍵和新興技術倡議」。沙利文形容該倡議「使整個印太地區的民主世界處於強勢地位的總體戰略的重要基礎部分」,並再次炒作所謂「中國威脅」,污衊中國在經濟和軍事方面「咄咄逼人」,對印度構成挑戰。

據美媒報道,美印啟動的合作夥伴關係包括在AI、先進無線技術等高新技術領域合作。華府希望在南亞次大陸部署更多的西方移動電話網絡,以制衡中國的華為公司。美國承諾支持印度發展半導體產業,同時歡迎更多的印度計算機芯片製造專業人才赴美。兩國還計劃共同生產和開發先進武器,包括噴氣發動機、火炮系統和步兵裝甲車。

美國限制H-1B簽證惹不滿

美媒指出,美印合作在上述每一個領域均面臨阻力。據《紐約時報》報道,美國政府近期收緊向中國出售先進半導體技術的限制,很多公司發現他們很難找到將供應鏈移出中國所需的工廠場地和技術工人。印度擁有大量勞動力,印度政府亦希望吸引更多國際投資,但嘗試在印度開展業務的跨國公司一如既往地抱怨當地存在監管繁瑣、基礎設施不足等障礙。

專家指出,印度需要繼續改革其准入和稅收制度,以吸引外國製造企業,美國則需解決阻礙印度人才在美工作的簽證限制。印度敦促美國對H-1B簽證進行全面改革,包括提高年度上限和簡化申請程序。美國國務院稱,已在這一問題上取得了一些進展。但美國僱主們預計,在包括印度在內的一些地區,勞工依然難以及時獲得簽證。

在軍事領域,印度對俄羅斯的高度依賴令美國憂慮,印軍約七成武器進口自俄羅斯。俄烏衝突爆發後,印度拒絕跟隨美國制裁俄羅斯,反而以折扣價從俄羅斯購買更多石油,還回絕了華府提出的以美國供應取代俄羅斯石油的建議,雙邊關係變得緊張。

沙利文稱,美國正通過合作生產和開發軍事設備推動印度實現採購多元化,從而促使其逐漸放棄購買俄羅斯武器。通用電氣近期向美國政府提交了一份與印度聯合生產噴氣發動機的提案,這些發動機將為印度的飛機提供動力。沙利文對此大加讚賞。但美媒指出,美國必須先在對外轉讓國防相關技術的限制上作出改革,否則無法與印度合作生產先進武器。

拜登上任兩年 駐印大使空缺

美國近期在亞太地區動作不斷,拜登上任後大力推動美、日、印、澳四方合作小圈子「四方安全對話」(QUAD),但並無任何實際進展,「小圈子」貌合神離。《紐約時報》直言,印度歷來被認為是美國在貿易談判中的棘手對象。印度雖然加入了拜登推出的項目「印太經濟框架」,但退出了該框架下的貿易談判。

印度還對拜登政府執政兩年以來美國駐印度大使依然空缺表示失望。拜登再次提名洛杉磯市前市長加塞蒂擔任駐印度大使,但是他因為前親信醜聞而誠信受到質疑,導致大使提名進展停滯不前。

美印合作領域

半導體供應鏈: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成立特別工作組,與印度電子和半導體協會進行合作。美國稱將支持印度設計和製造芯片,目的是將印度作為替代中國的供應鏈選項。

國防技術:美印計劃共同開發國防技術,包括噴氣發動機、火炮系統和裝甲步兵車。

高新科技:美印宣布將在人工智能(AI)、先進無線技術、載人航天等領域進行合作。

美印分歧多

俄烏衝突:印度在烏克蘭問題上保持中立,繼續以折扣價從俄羅斯購買石油,還回絕了華府提出的以美國供應取代俄羅斯石油的建議。印度亦繼續向俄羅斯購買大量軍事設備。

外交:美國總統拜登已上任兩年,但美國駐印度大使依然空缺,印度政府表示失望。

H-1B簽證:印度要求美國全面改革H-1B簽證,包括提高年度上限及簡化申請程序,方便印度工人赴美工作。

來源:《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