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內政部打着所謂BNO簽證新政策兩周年旗號大放厥詞,妄談所謂「對港責任」,赤裸裸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表示強烈譴責。所謂BNO政策不僅為反中亂港分子提供「保護傘」,更是攫取港人經濟私利、轉嫁英國國內矛盾的「糖衣毒藥」,不少港人移居英國後生計窘迫、備受歧視,欲哭無淚、後悔不已,充分暴露英國的巧言令色、假仁假義,也更加證明香港實現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大有可為、風光無限。

所謂BNO政策實施兩年,英國政客為政策「貼金」,聲稱有港人形容移英有如「回家」,「為他們選擇英國為家園感到榮幸」云云。事實卻是,不少移英港人得不到家的溫暖,而是無窮惡夢的開始。許多以BNO移英港人變賣財產,捨棄在港打拚多年的事業,到英國後難以適應當地的生活,部分港人移民從事專業工作,抵英後被迫從事繁重的體力勞動。以BNO移民入籍的人士及其家屬,不可享受英國的社會福利如失業救濟金、退休金,介乎5至18歲的子女雖可於當地公立學校享受免費教育,但就要負擔高昂的大學學費,有移英港人子弟考取名牌大學,但因家貧而大學夢碎,接受不到高等教育,意味前途黯淡。

現時英國經濟下行、公共資源緊張、通脹高企,就業競爭激烈,英國人本來就擔心移民搶飯碗、搶福利,移英港人遭受的歧視有增無減,嚴重影響工作和生活。有移英港人直言自己生活處處小心翼翼、如履薄冰,「不敢引來英國人討厭。」

早前,英國內政大臣蘇拉·布雷弗曼接受訪問時稱,英國政府對「低技能」移民並不歡迎,往後將主要吸納高技術人才,壓縮「低技能」移民的數量,又稱現在有太多低技術工人和大量留學生湧入英國,這些人對英國經濟沒有貢獻。英國高等法院上月中裁定,英國政府將數千名難民遣送至非洲盧旺達的計劃合法。

有分析指出,移英港人所倚仗的BNO「5+1」簽證,目前雖然聲稱港人可以申請在英國連續居住5年,然後再住1年可申請入籍,但5年後英國政府完全有權不批,極有可能等移英港人把錢花光,就趕他們回港,甚至當作難民送去盧旺達。有網民形容,BNO「5+1」是一個陰毒的計劃。

所謂BNO政策令移英港人飽嘗苦頭,但英國政客還大言不慚道,「歡迎更多合資格港人未來數年繼續移英」云云,這是把港人往火坑裏推。在中央全力支持和特區各界共同努力下,香港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特區政府團結各界振興經濟、改善民生,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廣大市民和國際社會對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繁榮穩定充滿信心,港人建設美好香港家園,安居樂業,何必移民他鄉做「二等公民」。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