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東部戰區海軍某登陸艦大隊,組織艦艇編隊奔赴東海某海域開展實戰化訓練。 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解放軍新春練兵忙。據台灣島內媒體引述台防務部門統計,從1月31日上午6時至2月1日上午6時,共有34架次解放軍軍機、9艘次解放軍軍艦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其中有20架次解放軍軍機飛越了根本不存在的台所謂「海峽中線」,進入台所謂「西南空域」。專家指出,此次多批次越過所謂「海峽中線」的艦機,不僅是解放軍實戰化訓練的具體表現,更是人民解放軍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強決心的體現。

中國台灣網2月1日引述台媒有關台防務部門公布的航跡圖報道指,有20架次解放軍軍機飛越了根本不存在的台所謂「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台所謂「西南空域」,包含2架蘇-30戰機、2架殲-11戰機、4架殲-10戰機、6架殲-16戰機、1架BZK-005無人機、1架BZK-007無人機、1架運-8遠干機(運-8遠距離支援干擾機)、1架運-8反潛機、2架運-8電子偵察機。

台媒:或與傳聞麥卡錫將竄台有關

據報道,台媒發現,最特殊的是,解放軍軍機首次派出主力戰機沿所謂「海峽中線」從北到南12處穿過,是歷來最密集且位置最多的一次。台媒分析,值得關注這是否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傳出將要竄訪台灣有關聯。

東部戰區:常態組織台海方向戰備警巡

另據東部戰區微信公眾號消息,1月30日,東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師,在多個機場同步組織飛行訓練。據報道,訓練中,數架戰機相繼開車、滑行、拔地而起、直刺蒼穹,一連串指令從塔台傳至每個戰位,機組成員密切協調,精準完成每個戰術動作。

東部戰區微信公眾號還透露,近日,東部戰區海軍某驅逐艦支隊,西安艦、濟南艦、常州艦,組成艦艇編隊赴東海某海域,開展新年度首次實彈射擊訓練,檢驗火力運用、指揮協同等能力。其間,編隊演練了防空反導,打擊水面目標,並成功鎖定「敵」潛艇蹤跡,在真打實備中提升部隊戰鬥力。

此外,近日,東部戰區海軍某登陸艦大隊,組織艦艇編隊奔赴東海某海域開展實戰化訓練,不斷提升登陸尖兵全時待戰、隨時能戰的能力。

此前,東部戰區發言人曾表示,戰區部隊將緊盯台海形勢變化,持續開展練兵備戰,常態組織台海方向戰備警巡,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知名軍事專家洪源向香港文匯報指出,解放軍艦機早已突破了所謂「海峽中線」,在全方位、全時態、全要素地練兵備戰。這反映了解放軍訓練的精神面貌。針對近日有關麥卡錫預計會於春季竄訪台灣的消息,洪源指出,解放軍在這個時間段實地練兵,不可能不與麥卡錫所謂議員代表團「訪台」的消息所重疊。所以,此次多批次越過所謂「海峽中線」的艦機,不僅是解放軍實戰化訓練的具體表現,更是人民解放軍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強決心的體現。

專家:將國際政治與相應軍事鬥爭結合

這位知名軍事專家還表示,解放軍在特殊時刻練兵備戰忙,正說明將國際政治與相應軍事鬥爭相結合、軍事鬥爭促進國際政治變化成為一種有效方式,正在發揮出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外交部:美有關議員應恪守一中原則

在被問及麥卡錫計劃竄訪中國台灣地區的問題時,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 1 月 30 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中方一貫反對建交國同中國台灣地區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美方有關議員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要做影響中美關係,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事情。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