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脫歐、疫情和俄烏衝突影響下,英國經濟發展大受打擊。(路透社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英國前年1月31日推出英國國民(海外)簽證(BNO)供港人移居計劃,截至前日已有兩年。彭博社報道,去年第三季度申請BNO長期簽證的人數已按季急跌44%。許多移英港人的親身經歷說明,一個內外交困的英國,難以成為開啟新生活的理想之地。英國政府口說歡迎港移民,實際卻講一套做一套,包括修訂法案打壓示威,令不少在英港人憂慮「威脅」在當地抗議的權利。

彭博社引述英國內政部數據顯示,去年7月至9月,合共1.01萬名BNO護照持有人申請長期簽證,是至今最低的單季申請數量。早在去年2月,彭博社就指出BNO簽證計劃頒布首年,申請移英的人數其實較英國政府最低預期還要低15%,「港人申請移英人數遠低於英國內政部估計。」

排外情緒打消移居念頭

在脫歐、疫情和俄烏衝突影響下,英國經濟發展大受打擊,高企的物價和愈發排外的社會環境讓不少人望而卻步,打消移民念頭。不少移英港人也發現自身處境與想像有不小距離,薪金水平與生活質素的落差更是難以彌補。

英國近日修訂《公共秩序法案》,賦予警方更大權力,容許在示威活動造成「嚴重影響」前先發制人,盡早介入和中止示威。近年英國政府屢屢宣稱香港針對違法示威的立法和執法「限制港人自由」,實情卻是英國本身不斷收緊自家相關法例、加強警察權力維持治安,「雙重標準」顯露無遺,更讓部分揚言追求所謂「自由」選擇移英的港人自打嘴巴。

已移居香港逾40年的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指出,英國為應對公共服務緊張急於擴大警察權力,削減民眾在不同領域的個人自由。部分港人錯信「假希望」匆匆移居英國,最終反而被「推入火坑」。也有分析指出,有港人辯稱自己移英只為與家人過上「美好生活」。然而事實證明,任何美好生活都不可能建立在破壞日常秩序、影響社會治安的基礎上。部分移英港人如今想在英國尋求所謂「自由」,當然無法成事。

內政大臣稱移民家屬「無貢獻」

不少移民英國的港人,只能從事低技術工作,在英國政府眼中似是被「嫌棄」的一群。英國內政大臣布雷弗曼早前便明言,低技術移民是英國的「負擔」,稱英國希望吸納高技術人才,至於低技術移民、留學生和隨行親屬,「對英國的經濟沒有貢獻」。隨着保守黨政府收緊移民政策,持BNO簽證者進入表面上敞開大門的英國,恐會面臨更多波折。

外交部駐港公署:「BNO」注定是難以為繼的偽善表演

據外交部駐港公署網訊,針對英國內政部打着所謂BNO簽證新政策發布兩周年的旗號大放厥詞,妄談所謂「對港責任」,赤裸裸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表示強烈譴責。

公署發言人指出,英方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和嚴正反制,公然違反中英雙方有關約定,以香港國安法為藉口反覆操弄BNO問題,明目張膽為反中亂港分子提供「保護傘」,充分暴露其唯恐香港不亂的虛偽面目和「以港遏華」的險惡用心。事實早已證明,英方打「BNO牌」就是企圖將更多港人作為其自身炒作政治議題、攫取經濟私利、轉嫁國內矛盾的「籌碼」。不少媒體報道,一些港人移居英國後生計窘迫、備受歧視,甚至不堪壓力自尋短見,英方所謂的「享受生活」不過是巧言令色的虛偽包裝。英方的假仁假義早已世人皆知,所謂BNO政策注定只是又一場難以為繼的偽善表演。

重申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

發言人強調,在中央全力支持和特區各界共同努力下,香港正處於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期。當前特區政府正團結各界振興經濟、改善民生,積極對接國家發展戰略,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廣大市民和外國人士對「一國兩制」發展前景充滿信心。在新時代新征程上,香港必將大有可為、風光無限,任何外部勢力唱衰抹黑都是徒勞。英方拙劣的政治操弄蒙蔽不了愛國愛港的香港市民,破壞不了香港團結穩定的大好局面,阻擋不了「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歷史大勢。

發言人重申,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我們敦促英方認清大勢、尊重現實,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立即停止借BNO問題為反中亂港分子包庇開脫,立即放棄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一切殖民夢囈。

港移民「內訌」:港媽教路換「免費食品」 被批影衰港人

移民英國開支龐大,許多港人家庭都想辦法慳錢,但有移英港媽在網上教人「搵着數」取得牛奶等「免費食物」,被網民批評其行為「影衰港人」。

該名港媽在社媒發文,稱可用填寫食評的方式要求退款,等同免費獲得食物。她介紹一款每盒1.49英鎊(約14.4港元)素食手指魚(圖),稱可購買這款食品,然後在評語中表示不滿意及要求退款,並貼出對產品不滿意可申請退款的連結。

她還表示在超市發現另一款「免費食品」,指一款無乳糖牛奶的盒上列明若顧客不滿意,只要寫下15字以上的評語解釋,提供個人資料及購買單據,便可獲製造商原價退款。

不少網民留言批評她行為惡劣,還廣傳教別人模仿。有網民表示該名港媽獨自一人帶小朋友移民英國,小朋友亦有語言障礙,需要見言語治療師,表示生活相當不容易,但有網民認為這也不代表可濫用資源,若有需要應向食物銀行求助。

白領變藍領 電費飆升「不敢煲湯」

許多持BNO護照移民英國的港人都變賣財產,捨棄在港打拚多年的事業。然而來到英國後,不少港人移民適應新生活卻處處受挫。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部分移民前從事專業領域工作的港人,抵英後轉到藍領職位,生活舉步維艱。

英國內政部調查顯示,持BNO護照移英港人中,多達69%持大學學位,90%屬於專業人士或經理級別以上的管理層。英國港僑協會統計,受訪港人移民在港多數從事金融、保險、通訊和教育等行業,近40%是企業中層管理者。 然而移民後,多數港人在英從事倉庫及運輸業,其次是酒店餐飲、零售批發和科技專業,不少專業人士要被迫從事繁重的體力勞動。

前記者惡補英文 望成貨車司機

46歲的Charlotte在香港曾擔任公關經理,前年4月攜家人移居英國後,她卻遲遲未能重投公關職場,只得輾轉到一間高級連鎖百貨商店擔任銷售員,「我試過長時間沒有客人,過得非常沉悶,更反問自己到底能否更好利用這些時間。」原本在港從事營銷工作的移民莫小姐也稱,她在英國也只能擔任收銀員或服務員,曾是攝影記者的丈夫還要補習英語,希望任職貨車司機。

分析指出,在英國需承受巨大財務壓力,經濟實力較弱的港人移民自然捉襟見肘。許多港人存在語言障礙、資歷認證欠奉,都會成為求職障礙。加上英國經濟下行,職場競爭更激烈,身在異地的港人只能投身收入更低且更繁忙的工作,甚至面臨失業風險。

通脹雪上加霜 稅務負擔沉重

雪上加霜的是英國物價自去年起節節攀升,通脹率一度飆至10%以上,創下40年來新高,尤其能源與食品價格居高不下。有移居英國的港人抱怨電費和燃氣費飆升至少50%,「今後湯都不敢多煲了!」也有港人移民坦言英國稅務負擔沉重,所得薪酬約3成都要繳稅,應對高企物價更是困難重重。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