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換證中心湧現換證人潮。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弦)香港逐步復常之後,此前滯留內地及外地的香港居民陸續回港換領新身份證,導致各換證中心經常滿額,黃牛黨即趁機斂財,散播謠言稱3月3日前未能換證會被罰款5,000元,並提供代客排隊領取即日辦證的名額。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放蛇,揭發黃牛黨甚至謊稱不在限期前換證就不能出入境,企圖製造恐慌哄騙記者付款3,000元購買排隊服務。入境處昨日澄清,不在港、未能預約換證名額等均屬合理辯解,即使3月3日前未換證也不會違法,無須光顧黃牛黨。為打擊黃牛活動,入境處今日開始不再派發所謂的「即日籌」,所有換證人士必須提早預約,而且會增加網上預約名額。 

受黃牛黨散布的謠言影響,部分市民誤以為3月3日前未能換領新身份證會觸犯法例而被罰款5,000元,令各換證中心連日來出現排隊人龍。部分人凌晨冒着寒風到場,輪候入境處酌情提供的、俗稱「即日籌」的換領身份證服務。

◆部分市民於凌晨到灣仔換證中心排隊辦理換證手續。now電視截圖

灣仔人龍延至港鐵站

在灣仔入境事務大樓外,昨日凌晨已有數十名市民帶備椅子排隊等候。清晨後,人龍更沿着天橋一度延伸至灣仔港鐵站,入境處職員在場維持秩序,即日換證的名額不消半小時已派完。一名輪候市民表示,網上換證預約系統經常滿額,擔心3月3日前未能成功換證會被罰款,故通宵排隊輪候即日換證服務。

現場有一些疑似黃牛黨的成員出沒,伺機向市民提供代排隊服務。香港文匯報記者其後瀏覽社交平台「小紅書」,發現有黃牛黨散播限期前未換證「後果嚴重」的謠言。有人恫嚇稱「(過期)會被罰錢5,000元」,甚至有人謊稱「到時無得出入境」,目的只為哄騙網民使用其代排隊服務。

先付款 不成功收千五

香港文匯報記者向3個黃牛黨查問,其中一人其後透過WhatsApp表示,有提供排隊服務領取「即日籌」,服務使用者必須於早一日下午2時前付款,而服務分為兩類,凌晨1時排隊,成功領籌機會高,收費3,000元;若選擇凌晨3時排隊,成功拿籌概率約為80%,收費1,500元。服務使用者可指定哪間換證中心,但黃牛黨稱灣仔的港島換領中心成功機率較高,其他辦事處成功機會則「好微」。

被問及若未能成功拿籌能否退款,黃牛黨回應稱,凌晨1時的排隊服務,不成功可以退還一半金額,即1,500元;凌晨3時排隊的服務,不設退款機制,「原因好簡單,我們安排同事通宵唔瞓覺排隊,1,500蚊是給他們的茶錢,已經好平。」

◆有黃牛稱若拿不到籌,凌晨1點排隊服務費,可退還一半金額,即1,500元;凌晨3點排隊服務費,1,500元分文不退。 聊天紀錄截圖

針對有關情況,首席入境事務主任(人事登記)翁碧霞昨日在入境處記者會上強調,入境處並沒有提供所謂的「即日籌」,只是因應之前有部分換證中心有辦證餘額,遂酌情向無預約人士提供即日辦證服務,「疫情期間,可能很多市民選擇不回港換證。如果有市民即日來換證中心或人事登記處希望做身份證,我們都會在人手許可的情況下,盡量處理。」

她強調,香港居民如因為不在香港,即使在3月3日前未成功換證,也不會違反法例,無須急於趕回香港辦理手續。他們可以在返港後的30天內到相關辦事處辦證,根本無須惠顧黃牛黨。

為打擊黃牛活動,入境處今日開始不會再向未預約人士提供即日換證服務,同時會增加網上預約名額,「希望市民先預約,再來使用我們的服務,就可以確保我們提供服務時是順暢及有序進行。」

變招代預約收600元

香港文匯報發現,有黃牛黨其後變招斂財。一名黃牛黨成員在得悉入境處不再向未預約人士提供換證服務後,向放蛇的香港文匯報記者聲稱,「雖然無即日籌,但唔緊要,我們可以幫你在網上預約系統撲名額,每次收費只需600元。」

◆另一黃牛稱可幫忙預約,收費600元。聊天紀錄截圖

多個換證中心今天未滿額

截至去年底,入境處已發出770萬張新的智能身份證,其中約600萬張經換證計劃簽發,換證期限延長至3月3日,各換證中心在下月4日起停止服務。首席入境事務主任(人事登記)翁碧霞昨日指出,期限後市民辦理及領取智能身份證,可以到各區人事登記辦事處辦理。她又強調,目前為止,所有舊身份證仍然有效,市民無須擔心,保安局會適時逐步宣布推出失效令。

首席入境事務主任(人事登記)翁碧霞提醒在海外及內地的港人,無須急於回港換證。 香港文匯報記者萬霜靈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登入入境處的智能身份證換證預約系統,發現除了沙田及屯門等換領中心預約名額爆滿,最快排期到本月中才有名額外,其餘的換證中心名額充裕,例如旺角、上水等5間換領中心,今天大部分時段仍可預約。另外,灣仔換證中心除了今天、明天至下周六已滿額外,其餘檔期也有位,至於旺角的中心更是每日都有名額。

翁碧霞表示,入境處會因應預約情況,研究推出各種便利市民換證的措施,包括已加派人手處理,以及增加網上預約名額。但部分換證中心因為設於商場等場所內,租約期滿要如期歸還場地,故下月4日起停止各換證中心的服務,市民要移步到各區人事登記辦事處辦證。

至於因身份證遺失、毀滅、損壞或污損而需要在人事登記處緊急補領身份證但未有預約的人士,各人事登記處會因應個別情況提供協助。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