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克勤 立法會議員

香港房屋問題非一日之寒,要解決這個社會頑疾並非易事。新一屆特區政府「以結果為目標」,通過「簡約公屋」這個破格之作着手解決房屋問題。萬事起頭難,「簡約公屋」由概念變成現實,一定會遇上挑戰。「簡約公屋」有四個難題:第一是要打破固有公屋的框框,興建規格比傳統公屋簡裝但宜居的居所;第二是找到合適的用地興建3萬個單位;第三是爭分奪秒,短時間內調動公共資源盡快動工,但又要不影響原來的公屋建屋進度;第四是就嶄新的概念向公眾解說,讓市民明白「簡約公屋」的必要性和好處,在與民互動的過程中廣納民意,不斷優化項目、凝聚共識,讓不同持份者都支持「簡約公屋」。前三個難題是技術層面的,第四難題是施政能力的體現,對政府來說才是真正的考驗。現屆政府不忘為民服務的初心,過程之中不斷聆聽民意,同議會保持良好溝通,再大的困難都一定可以克服。

「簡約公屋」其中一個爭議點是造價。去年底房屋局提交立法會的文件披露,「簡約公屋」項目的設計和建築工程項目的估計費用約為 267.9 億元,於是有媒體以3萬個單位換算得出每個單位造價約90萬元,比一般公屋單位更高。政府曾表示這種計算方法並不正確,因為工程費用還包括地基造價,不能簡單地把項目費用除以3萬。但當時的文件並沒有交代更詳細數字,造價問題一直纏繞至近日政府公布所有細節才解釋清楚,每個單位平均造價約53萬元,與過渡性房屋的造價相若。「簡約公屋」高層單位因要額外地基、結構加固和增加機電設施而造價較高。由此可見,高透明度有助釋除疑慮,更容易爭取議員的支持,有利於凝聚社會共識。而且,新公布的造價比原來降低10億元,證明相關主事官員在這段時間認真聽取議員的意見並積極跟進,盡一切努力削減不必要的開支,認真的工作態度值得肯定。

行政立法關係改善創造好條件

另外,政府決定就「簡約公屋」項目分開兩次申請工程撥款,這充分表現了本屆政府尊重議會的態度。如果就一個大型項目一次過申請一大筆撥款,一則項目內容會變得太複雜,議員難以審議;二則如果日後造價上漲要追加撥款,但由於工程已經展開立法會也不得不撥款。這種情況以前曾經發生過,不利於改善行政立法關係。追加撥款應該可免則免,而最好的辦法就是分期撥款。過去因為有反中亂港分子滲透立法會,劍拔弩張,盲目反對政府,往屆政府才盡量爭取一次過撥款以減少「拉布」的機會,以免影響工程項目。如今是「愛國者治港」的新時代,議會已回歸理性務實,立法會要發揮配合施政和監察政府兩種功能。行政和立法都有改善民生的共同願望,雙方可以坦誠互動。政府不需要再如以往般急於爭取一次過大筆撥款,因為議會也不想影響民生項目的時間表。這是新時代下所創造的大好條件,是構建新行政立法關係後共同為市民謀幸福之舉。期望這種良好的做法可以延續下去。

發揮閒置土地價值造福市民

還需要注意的,是「簡約公屋」的選址問題。去年項目公布後有意見認為選址位處偏遠,削弱吸引力。事實上,香港土地有限,要選擇合適的地段建「簡約公屋」並不容易。新公布的方案增加了一些市區地段,但當中啟德用地坊間意見較大。除了啟德的交通問題外,還有意見認為於該區興建「簡約公屋」與啟德用地原本的土地規劃用途不符。事實上,「簡約公屋」只是短期方案,只是暫時利用未發展的土地幫助解決房屋問題。其實政府利用未發展土地作其他用途早有先例,今次只是換上「簡約公屋」這個新做法,最重要是啟德的長遠規劃沒有變。短期能夠幫助有需要的市民,令暫時空置的土地可以為社會做點事,令它更有價值。

一個文明的社會需要愛和包容。房屋問題是嚴重的民生問題,民生問題就是眾人之事。除了要有一個有執行力的政府,還需要社會各界和衷共濟,一起支持「簡約公屋」這項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