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忠平 時事評論員

俄烏衝突膠着。近期,在美國慫恿施壓下,西方國家主動或被動「慷慨解囊」軍援烏克蘭。德國基於美歐壓力,最終答應給烏克蘭提供14輛「豹2」主戰坦克,又開放容許其他北約國供應同類坦克。有媒體報道,烏克蘭收穫西方大量軍援後,將發起春季攻勢並徹底「收復全部失地」,澤連斯基政府還渴求得到更多先進武器,如F-16戰鬥機、陸軍戰役戰術導彈等。

需要強調的是,任何一款先進武器裝備都不足以改變整個局勢,包括之前被無限「神話」的「海馬斯」火箭炮系統。西方為烏克蘭提供的都是「武器節點」而不是武器體系。打仗拚的是體系作戰能力,任何單一武器都是體系中的一個節點、一個環節,遠非全部內容。就算一個節點和環節出現問題,立體化戰場中的其他節點會馬上彌補並建立新的替代節點,冗餘機制是戰場的必備設計要素。俄烏衝突本質是美俄混合戰爭,儘管俄羅斯信息化能力弱於美國和北約,但俄羅斯具備完備的作戰體系,這一點不能忽視。

從目前來看,即使烏克蘭獲得百多輛西方坦克也無法扭轉戰局,更不可能「收復全部失地」 。

第一,西方坦克到位時間不定是硬傷。英國承諾3月底能提供「挑戰者2」坦克,但如今又拖到五六月份。德國也表示,因客觀原因,只能在幾個月後才能提供「豹2」坦克,實際到位時間恐怕也在夏季。最不靠譜的是美國,之前提到了8月份交貨,如今已表示要年底,很可能一拖再拖,最終沒了下文。

可見,軍援烏克蘭,西方並非鐵板一塊,而是心猿意馬。如果只有小量坦克到位,以坦克連、坦克營級規模,很難在戰場上形成集群效應,不足以對抗俄軍的裝甲集群。

第二,西方主戰坦克維護保障不易。美製「艾布拉姆斯」坦克採用燃氣輪機,必然使用航空煤油作為動力油料,其他歐洲坦克多採用大馬力的柴油發動機。

油料補給、動力系統、坦克配件各異,補給本已困難,出現戰損要快速維護難度更大。

第三,現代戰爭對抗坦克的武器立體化、多樣化。俄軍「短號」反坦克導彈可用不同工具攜載打擊西方坦克。無人機、武裝直升機、攻擊機、地面機器人等對坦克都具備強大的殺傷力。遠程打擊火力如巡航導彈、彈道導彈、高超音速導彈等,對坦克集群也有很強殺傷力。

烏克蘭要了坦克,得隴望蜀,又向西方要求提供戰機。一旦西方提供諸如F-16戰機,戰機具備更強的遠程打擊力,一旦F-16戰機進入烏克蘭戰場,將會對整個戰場的形勢帶來較大變化,俄烏衝突升級概率大增。

若西方把戰機送給烏克蘭,部署地點有兩個選擇,一是烏克蘭國內機場,這些機場將成為俄羅斯打擊的目標,戰機生存堪憂;如果部署在安全的機場,就要部署在烏克蘭境外的空軍基地,比如波蘭和羅馬尼亞等國,此兩國已加入北約,等同北約直接參戰,俄羅斯必然會打擊有關機場。北約會否反擊?一旦反擊,就相當於俄羅斯和北約直接開戰。俄烏衝突將升級為歐戰乃至世界大戰。

儘管目前美國和西方仍表示無意向烏克蘭提供F-16戰機,但是形勢複雜多變,而且美國有心不讓戰火消停,慫恿西方向烏克蘭提供坦克,就是火上澆油,把俄烏、歐洲推向火坑和災難。

天下不太平,俄烏衝突毫無停止的跡象,西方無休止軍援只會加大對抗力度,拖延對抗時間,和平曙光難以顯現,烏克蘭百姓看不到希望,美西方也要小心玩火自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