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子珍

近日「簡約公屋」啟德選址引起社會關注。解決房屋深層矛盾、促進香港經濟繁榮,政府和議員目標一致、方向相同,雖然在落實的具體措施和方向有不同意見,但在「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下,行政立法應從大局出發,求同存異,共同為香港的整體利益、長遠利益服務,加以協商溝通妥善化解問題,攜手為民謀福。

告別劏房籠屋,中央和全港市民都高度關切,政府善用暫時閒置土地,興建「簡約公屋」,迅速高效改善基層市民的居住環境,減輕生活負擔,體現急民所急、解民所困的施政情懷,亦獲得包括大多數立法會議員在內社會主流意見的支持。

「簡約公屋」獲社會主流意見支持

「簡約公屋」在全港有8個選址,共建3萬個單位,選址區內持份者對「簡約公屋」落成、入住後,會否對交通配合、社區發展帶來負面影響有疑問。立法會議員楊永杰就表示,自己支持政府興建「簡約公屋」,只是要確保啟德CBD2不變形、不走樣,並且解決整個啟德區交通配套及接駁問題,包括興建集體運輸系統(如:無軌捷運系統),「拚經濟」和「改善民生」並不矛盾,期望政府妥善處理選址問題。對「簡約公屋」有不同意見很正常,關鍵是透過理性平和的方式解決問題,既要向政府表達訴求,更應互相溝通、集思廣益,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多次就「簡約公屋」啟德選址的決定作出解釋,昨日再在社交媒體上逐一分析。她指,一如其他「簡約公屋」的選址,啟德世運道的用地,也只是借了該用地未發展的短期空檔,該用地的長遠規劃不變,並引用發展局回應表示,根據規劃大綱圖,現時啟德區內仍有一定數量的商業用地尚未推出,選取其中鄰近啟德站的世運道用地暫時用作「簡約公屋」用途,既不會影響到啟德的商業用地供應,亦無損九龍東作為香港第二個核心商業區的定位。

何永賢又指,啟德作為未來的核心商業區的一部分,又有啟德體育園,其交通規劃本來已預算了大量人流。同時,啟德世運道的選址很近兩個港鐵站(啟德和宋皇臺),附近亦有很多巴士線,承載量綽綽有餘。由於「簡約公屋」不會提供車位,對附近的交通亦沒有什麼影響。

何永賢表示,借用其未發展的時間空檔推展「簡約公屋」,既能幫助有需要的基層市民,也能為社區增加配套、綠化空間與活力,實在用地亦與現有民居有一定距離,絕對可以做到和諧共融,是社會共贏的方案。

前房委會委員、資深工料測量師張達棠亦指,公營房屋項目由規劃到興建一般要7至8年,「簡約公屋」可以短期內提供較多單位,改善劏房戶的居住環境,認為值得支持。對於有意見認為啟德項目會加重區內交通負荷,或影響地區功能定位,張達棠指,「簡約公屋」單位數目較少,相信居民不會駕車代步,而且項目是短期性質,不認為會有重大影響。

真誠溝通從大局出發

2022年1月5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深圳會見了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部分議員,代表中央與相關議員進行任職談話。夏寶龍主任在講話中對新一屆立法會議員提出5點希望,包括希望全體議員做堅定的愛國者,做行政主導的體制維護者,做真正的民意代言人,做高素質的管治者,做立法會新風貌的開創者。其中第一點指出,「希望全體立法會議員支持、監督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做行政主導的體制維護者。行政主導體制是香港政治體制的一大優勢,要自覺將這個制度維護好,主動支持、配合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開創香港良政善治新局面;並不是做橡皮圖章,只做表決機器,而是要繼續依法行使監督權,對特區政府作出善意、誠懇的批評,不越位、不缺位,不瀆職。」

第5點則希望,「善於團結協作,不斷提高立法會工作效率和整體的戰鬥力,做立法會新風貌的開創者。新一屆立法會議員都是愛國者,不同政黨選區及界別的議員可以有不同意見,但要良性互動,真誠溝通,從大局出發,求同存異,共同為香港的整體利益、長遠利益服務,展示團結、文明、和諧、高效的立法會新形象。」夏寶龍主任的勉勵,立法會議員應銘記於心,作為參政議政、為民服務的言行準則。

行政立法機關共同為香港拚經濟、改善民生,合力為市民服務,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