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 芳

朋友基礎病不少,告知春節前中招,新春期間在家休養,苦練「九陰真經」,身體得以康復,如今可以「笑傲江湖」去也。朋友是樂天派,對疾病總是不當一回事,能有這心態,生活確輕鬆。

但現實是,大病一場後,體力大不如前,消化力大減,復原要循序漸進,一切從清淡開始,總不能一下子大魚大肉吧。

同樣,疫後復常是否能夠回到從前,相信要有點耐性。

因應日本對入境航班的限制,香港2、3月有百多班飛日的航班被迫取消,此舉為旅行社及旅客帶來困擾,訂了機票的要退票,引發索償問題。對於熱衷日遊的香港人,對日本當局的決定,不滿之餘也大惑不解。

有人認為日本當局是擔心中國內地疫情擴散,基於政治考慮,才會有此決定,但情況是,台灣飛日本航班也要被大削減,當然台灣疫情也不輕;另有說這是日本自身的問題,不無道理。

3年疫情癱瘓航空業,人員大量流失,需時間重組調整,復常後一下子要應付疫前大量旅客,未必馬上可以應付。就像大病初癒,山珍海味放在面前,「食龍肉都無味」,粗茶淡飯,始能讓腸胃慢慢適應。 

有親友春節前已往北海道一趟滑雪,當時遇上「限定機場入境」事件,本來已吃驚風散,以為去不成了,多買了一套飛東京機票,後來札幌機場不受限制,如期前往後,臨時增買的飛東京機票,反而成為負擔,不得不為此又再籌謀,考慮在復活節多飛日本一趟。

旅遊救經濟,日本自身經濟也不好,能不歡迎旅客嗎?限制大量旅客的航班,有苦自己知。有業界分析,日本航班回復正常,可能要等到下半年甚至明年初,所以打算復活節遊日的朋友,真是要好好計劃了。

香港人停一停,想一想,不要集中日本遊,東南亞地區也有不少好去處,或許當習慣已形成,一切已經悄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