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甜舌滑者糖分再多也不可靠! 作者供圖

連盈慧

近年飲食衞生宣傳都呼籲大家少吃糖,甚至很多零食產品,都以少糖作招徠,真是360度大轉變。

糖幾乎是逗小朋友開心的唯一小食,大人們也常以糖果獎勵和取悅小朋友,糖給人的正面形象跟它的美麗包裝等同讚賞美女秀外慧中,都說吃糖令人開朗,喜歡吃糖的人心廣體胖,心廣體胖象徵健康,怎麼忽然又說吃糖會令情緒低落,情緒低落就不是心廣,心廣就不會誘發糖尿心臟病,所以大家才重視減肥。

過去以為肥胖的人好脾氣,殊不知胖人有時比瘦人脾氣更不好,正因為胖人有苦不為人知,吃糖吃到腰圍38吋,好看的成衣,沒有個號碼適合自己,冬天多穿衣覺得臃腫,夏天單衣也一額汗,種種生活上的不便加起來,自己都跟自己過不去,你說脾氣又怎麼會好!

過去說吃糖容光煥發,如今則說多生暗瘡,能令皮膚老化;尤其會令記憶力衰退,最近得知患上此病的一個朋友,從來是無糖不歡,一次宴會上嫌紅豆沙不夠甜,說甜品不甜有什麼好吃,侍應給他拿來糖盅,他一口氣加了七八粒,他太太看着搖頭皺眉,最近就聽說他記憶力衰退到連太太都不認得了。怪不得專家說多吃糖比吸烟更有害。

可是糖在任何食品中無處不在,凡是吃出甜味的東西,糖的分量便足以驚人,某點心店老闆說以馬拉糕為例,粉和糖相等分量才出味,試製其它糕點,一樣如是,糖不足夠,味淡近乎零,吃出甜味,糖已不少了,饅頭白麵包也需要糖,總之糖已無處不在,製藥亦不離糖,糖和鹽總要用得其所,過多必然有害,糖甜誘人,陷阱比鹽更大,新春期間,百物不離糖,為健康着想,不可不慎。

雖然平日烹飪也多習慣用糖調味,不過認識到糖的害處之後,我家「家廚」蒸魚不再下糖,發覺原來味更鮮美,可見習慣並不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