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2年度全國十佳歌詞家」評選在北京揭曉,青年作家李成恩入選。此次評選活動由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中國詩歌研究中心、中國詩歌春晚組委會等主辦,中國辭賦學會、中國唐代文學學會唐詩之路研究會作為學術支持機構。同時獲得「2022年度全國十佳歌詞家」稱號的還有毛夢溪、董玉方等著名詞作家。

作家李成恩近影

李成恩是「80後」實力詩人、兒童文學作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北京音樂家協會會員,曾參加全國青年作家代表大會與青春詩會。著有詩集《汴河,汴河》《春風中有良知》《高樓鎮》《池塘》《狐狸偷意象》《酥油燈》《護念》《柔軟的來客》,散文、隨筆集《文明的孩子》《寫作是我靈魂的照相館》,中短篇小說集《虞姬鄉故事》,童話小說集《送春牛》等十多部,曾獲屈原詩歌獎、中國當代詩歌獎、海子詩歌獎等多個獎項。李成恩於2015年入選首都首批優秀中青年文藝人才庫。部分作品譯成英語、法語、德語、西班牙語、日語、蒙古語、越南語等語種。曾受邀到德國、法國、古巴、智利、哥倫比亞、墨西哥、越南等國進行詩歌朗誦、文學講座與國際交流活動。

在學生時代,李成恩就有參加央視中國音樂電視大賽的經歷,還獲得過優秀獎。對於音樂的熱愛在少年時就埋下了種子,她後來從事過電視編導、大學宣傳部長等工作,以文學創作為主,但歌詞創作從沒停止。

李成恩說:「音樂是從生命裏流淌出來的自然之聲,平時我喜歡一邊聽着音樂一邊寫作,音樂讓靈魂獲得慰藉。我的歌詞創作注重文學性與音樂性的融合,沒有文學性的音樂不是好音樂。」

關於文學與音樂的關係,李成恩表示:「詩歌與音樂本來是一家,詩歌與音樂難捨難分,也不應分開,有詩就有歌,《詩經》和樂府詩本來就是可以唱的詩。《詩經》有『六義』:『風、雅、頌,賦、比、興』,『賦、比、興』指詩歌表現手法,而『風、雅、頌』是按所配音樂的不同對詩進行分類。」

李成恩說:「詩人應該寫歌,音樂可以彌補詩歌傳達力的不足,讓詩飛揚起來,讓詩被人們的耳朵聽到。2016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搖滾歌手鮑勃·迪倫,他每一首歌都是一首現代詩歌。聽他的《答案在風中飄揚》時,我的心在顫抖,他反戰的歌聲在今天依然具有強烈的現實意義。這樣的歌詞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一個人要有多少只耳朵/才能聽見人們的哭喊/要犧牲多少條生命/才能知道太多的人已經死去/答案啊 我的朋友 在風中飄揚/答案它在這風中飄揚』。」

2022年4月23日「世界讀書日」,李成恩為第二屆「閱讀春天」晚會創作了主題歌《媽媽給我打開一本書》,表達出閱讀是一種愛,節目在湖南衛視國際頻道播出後引起觀眾強烈的共鳴。歌裏反覆詠嘆與迴旋着「我的故鄉在長江以南/河流是我親愛的媽媽」,詩的節奏與音樂的情感濃度達到高度統一,通過詩歌加強了音樂的文學性與感染力。

第二屆「閱讀春天」晚會現場,歌手朱進演唱李成恩作詞的主題歌《媽媽給我打開一本書》。

李成恩創作的歌詞

《媽媽給我打開一本書》

我的故鄉在長江以南

河流是我親愛的媽媽

她在星光下靜靜流淌

我至今還有一片波浪

媽媽的波浪在夜裏說話

 

我的故鄉在長江以南

河流是我親愛的媽媽

她每天給我讀一首古詩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媽媽的聲音鋪開在漫長的大地

 

我的故鄉在長江以南

河流是我親愛的媽媽

媽媽給我打開一本書

壓在我沉重的行囊

媽媽的愛啊刻印在我心裏

 

我的故鄉在長江以南

河流是我親愛的媽媽

夜裏想念我親愛的媽媽

我就翻出那一片潔白的波浪

親吻媽媽夢中的臉額

 

我的故鄉在長江以南

河流是我親愛的媽媽

夜裏想念我親愛的媽媽

我就翻出那一片潔白的波浪

親吻媽媽夢中的臉額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