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2月1日,全面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正式啟動,《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註冊管理辦法》《上市公司證券發行註冊管理辦法》等規則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分析,全面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是為了落實新證券法的要求,也是為了推動資本市場改革深化,適應了經濟轉型需求,加大資本市場對實體經濟支持力度,也標誌着我國新股發行制度逐步走向成熟。

註冊制是成熟市場普遍採取的一種新股發行制度。註冊制和審核制相比,受理材料的交易所相關人員不對公司本身投資價值進行判斷,而是看公司上報的材料是不是完備,信息披露是不是健全,讓市場來判斷這個公司應該有多少發行價,詢價之後才判斷公司定價,而不是人為的窗口指導,這樣的新股發行更加市場化,更能反映市場買賣雙方的意願,這其實是有利於推動一些科創企業,一些新經濟實體在A股市場上市。

楊德龍表示,註冊制在推行的同時,一定要完善退市制度,有進有退,才能夠實現優勝劣汰,比如說在美國市場,就是實行註冊的,而退市的公司數量更多,這樣就保證市場始終有新鮮的血液進來,優勝劣汰,把差的公司及時淘汰出市場。

這一方面會讓好的公司留在市場上,市場上的一些垃圾股直接退市。另一個方面就是股市始終和經濟保持一致,因為經濟在變化、在轉型,新的符合轉型要求的一些企業就可以通過IPO上市,原來被淘汰的一些行業,已經不適應經濟新的形勢的企業就要退市,這樣股市始終是反映經濟發展變化的。   

之前新股發行的節奏,是由監管層來控制的,行情好的時候加速上市,行情不好的時候就減少上市。現在通過註冊制之後,讓市場來決定能有多少公司上市,哪些公司可以上市。

楊德龍指出,在科創板、創業板、北交所實施註冊制之後,新股發行價沒有設23倍市盈率的上限,在市場行情低迷的時候,可能會出現破發現象。如果破發公司比較多,比如在熊市的時候,大家打新股的意願不強烈,新股發行本身就失敗了,這時候自然就會大幅減少新股上市的數量以及融資規模,註冊制之下,是由市場本身來調節發行節奏和融資規模,而不是人為的去做調節,這樣可能更能反映市場本身的變化。

他同時認為,註冊制實施是需要相關的制度配套的,退市新規要嚴格執行。註冊制是讓符合政策方向和經濟轉型的企業上報材料註冊上市,對於不符合上市條件的公司要及時的退市,絕對不能讓市場再次出現一些「不死鳥」,很多垃圾股長期留在市場上,這樣A股就會有一個優勝劣汰的機制,不斷過濾,讓好公司留在市場上。在美國市場,有時候一年的退市率甚至達到6%,退市的公司比上市的還多,最高的時候達到8%,這樣市場就不斷有新鮮血液。

楊德龍認為,要不斷完善相關的法律法規相配套,比如說實施集體訴訟制度,對於一些虛假信息披露、財務造假、損害投資人利益的行為、內幕交易的行為,一定要嚴厲打擊,甚至繩之以法,如果觸犯了刑法,要按照刑法進行處理,這樣才能震懾違法者。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