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聊聊和「復常」相關的幾件事。

第一件事是,跨境學生回來了!今天位於北區的鳳溪第一小學迎來了疫情後第一批返港上學的學生。早上七點,鳳溪第一小學的老師就在港鐵上水站迎接孩子們回港。有學生表示,今天早上6點前就已經起床,能回校見到同學和老師,真開心啊。

不過,由於現在往返深港兩地仍有限制,今天返港上課的學生也是以申請過關配額加先做核酸檢測的方式返回香港的,鳳溪第一小學的校長朱偉林就希望,政府可以盡快公布跨境生免配額及免核酸檢測上課的詳情。

想想真的辛苦,跨境學生原本每天上學就要經歷比本港學生更多的舟車勞頓,現在還要加上申請通關配額和每天做核酸。孩子們每日的學習時間已經十分緊張,放學返回深圳後還要排隊做核酸,無形中壓縮了孩子溫書和休息的時間,長此以往,肯定會影響學習效果,更不要說有可能再次造成本港學校生源流失。因此,減少跨境生返港上學的程序,不僅有利於跨境生的學習,也有利於穩定相關學校的生源。希望政府能快馬加鞭優化跨境學童的上學安排。

除了跨境學童返港之外,今天,公立醫院也有邁向復常的新安排。從今天開始,醫管局再次調整探訪安排,除隔離病房外,所有探訪人士每天可獲安排兩小時探病時間,並且不需要預約。目前,因應病房情況,同一時間最多兩位訪客進入病房探病,期間可以換人,上限是三位訪客。恢復探訪,對患者和家屬而言,無疑是個好消息。

隨着隔離令的取消,本港各區的社區隔離設施都將陸續停止運作。有媒體報道稱,政府正在研究改變部分隔離設施的用途。昨天,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就表示,啟德隔離設施在技術上有可能改作不同用途,不管是改造成簡約公屋或是青年宿舍,政府都持開放態度。

現在的香港正跑步邁向復常,不少行業都會因此受惠。不過,最近有一個公司再次扛不住虧損壓力,申請加價。昨天,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天星小輪兩條航綫在4月起加價,平均加幅達到55%。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就提出擔憂,如果訪港遊客沒有V型反彈回港的話,未來天星小輪仍然會難以繼續營運,日後仍會繼續頻密和大幅度加價。某種程度上說天星小輪已經成為維港的特色地標,從文化保育角度上講很有價值,但長遠來說營運困難,到底應視為商業運作還是需要政府介入。天星小輪定位到底應該是一個交通工具還是香港的文化符號,需要各界再檢視討論。

記得周一至周五和我們一起,觀香港,看世界。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