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提名於挪威奧斯陸時間1月31日截止,名單中的知名人士從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到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等,顯示俄烏衝突仍主導提名。

據香港中通社報道,根據挪威諾貝爾獎委員會規定,送交委員會的候選人名單至少會保密50年。不過,有資格提名者皆可不受限制地透露自己提名的人選或組織。截至目前,公開透露的多數提名都與俄烏衝突相關,否則就是俄總統普京的反對者。

另有一名候選人是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由巴基斯坦國會上議院議長提名,希望表彰他為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不懈」努力。當地時間1月31日,匈牙利外長彼得·西雅爾多稱,匈牙利主張將諾貝爾和平獎頒給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表彰他在俄烏衝突談判中起到的調解作用。

此前連續2年的諾貝爾和平獎都被解讀為對普京的直接批判。據法新社報道,有專家警告,儘管俄烏衝突仍是全球焦點,諾貝爾獎委員會的5名成員10月宣布2023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時,還是可能「反其道而行」,甚至讓得獎者從缺,這種情況過去曾發生過多次。

奧斯陸和平研究中心(PRIO)主任Henrik Urdal表示,鑒於存在「歐洲中心主義」的疑慮,諾貝爾獎委員會不太可能在2023年第三度向普京開炮。他認為:「有必要讓人們關注世界其他區域的國際問題。」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