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大幅回升至50.1%,較去年12月上升3.1個百分點,並且是時隔3個月重回擴張區間(即高於50%)。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近日也調高今年內地經濟增長預測至5.2%。內地經濟穩步回升,實現良好開局,下一步會繼續出台措施撐經濟、撐企業,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本港應該把握內地經濟復甦的良機,發揮所長服務國家所需,推動本港經濟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

細看1月份的PMI數據,有多個喜人的特點值得關注。

第一,非製造業較製造業復甦勢頭更好,非製造業PMI較去年12月大幅抬升12.8個百分點至54.4%,顯示後續市場需求態勢明顯樂觀。美團發布的春節消費數據也顯示,假期前6天的日均消費規模較2019年春節增長66%,全國多人堂食套餐訂單量同比增長53%,異地消費同比增長76%,這些都顯示出今年春節期間的需求和消費顯著反彈。

第二,1月份適逢農曆新年假期,許多製造業工人都提前回鄉過節,多少影響製造業運行。在這種情況下,製造業PMI仍能重回擴張區間,反映實際復甦勢頭相當不俗,相信向好趨勢在2月份會更明顯。

第三,各行各業均衡復甦,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8個行業PMI環比上升,大中小型企業同步改善,企業預期也大幅改善。

內地經濟復甦趨勢,獲國際權威機構認同,IMF將今年內地經濟增速預期由4.4%調高至5.2%,並認為內地是全球經濟的最大推動力。

中共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高質量發展是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今年開年以來,內地省市紛紛召開會議,表態全力拚經濟;1月28日是春節過後首個工作日,央視就報道內地多個重大項目紛紛簽約開工。中央和地方穩經濟政策將繼續發力,助力經濟回升。

廣東省日前召開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明確指出要承擔中國式現代化建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任務,推動區域突圍、融合發展。大會振奮粵港澳大灣區,也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大量機遇。高質量發展的關鍵,要加快實現高水準的科技自立自強,提升原創能力,取得核心技術突破。本港應充分發揮科研實力雄厚的優勢,有針對性地對國家的技術短板增加研發投入,積極與內地合作,加快科研成果轉化的速度,促進產業升級轉型,為本港經濟重振注入更持久強大動力。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