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對於深港兩地各口岸的全面通關給予很大期望。31日,記者分別探訪羅湖口岸、皇崗口岸及蓮塘口岸,看到口岸附近的交通和商舖運作正有序恢復。

記者今日下午在羅湖商業城看到,許多商家前來店舖整理櫥窗和貨品,清潔衞生,籌備開業。記者粗略估算,今日在準備開業的商家大約佔到總數三成左右。一個江西籍貫男青年向記者表示,終於盼到了這一天,雖然不知道具體通關日期,但他相信只要盡快開關,生意就會有所好轉。

在皇崗口岸,原旅檢大樓外側停滿了施工車輛,從外圍看,挖掘機停止工作,只有一輛運土車和一輛灑水車還在運作。原公交站台處於停運狀態。周邊居民告訴記者,疫情以後沒有公交總站,只能坐地鐵。記者還發現口岸周邊的人流很少,廊橋國際二樓快遞、地產、餐飲等商舖都處於關門狀態,不少商舖貼出了招租或轉租的告示。只有一樓有少量店舖開門。據一樓從事快遞的工作人員介紹,坊間流傳2月25日通關。

記者在蓮塘口岸看到,目前口岸附近交通配套已經完善。據地產工作人員介紹,聽聞2月初將全面通關,最近來看房的港人越來越多,有意向租房和買房的客人都有所增加。

記者:李昌鴻、石華、龔穎萱(實習記者)

拍攝:李昌鴻、石華、龔穎萱(實習記者)

剪輯:李昌鴻、石華、龔穎萱(實習記者)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