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兵 成都報道)「這是獨身主義女性的福音,不用再為了要孩子而完成任務式地結婚」「實現了生孩子自由,這樣會讓婚姻變得雞肋,只怕以後越來越多的人會選擇不結婚」「不婚不育,幸福翻倍」「有錢人的孩子滿地,而沒錢人一樣還是不會生,主要還是養不起啊」 ……1月30日下午,四川生育登記取消結婚限制、數量限制的消息公布,迅速在網上引發熱議。

圖為四川成都市錦江區錦華路,民眾在戶外散步。(中新社資料圖片)

據四川省衞健委發布的通知顯示,新版《四川省生育登記服務管理辦法》(簡稱新《辦法》),將於2023年2月15日起施行。新《辦法》取消了對登記對象是否結婚的限制條件,取消了生育數量的限制,簡化了生育登記的要求等。該《辦法》共十六條,主要修訂內容如下:一是取消了是否結婚的限制,將生育登記的重心轉移到生育意願和生育結果上來,回歸人口監測及生育服務本位;二是取消了生育數量的限制,凡生育子女的公民,均應辦理生育登記;三是簡化了生育登記的要求,網上辦理生育登記時,可通過相關信息系統調取身份證或有效證件電子證照的,不再上傳身份證明材料;四是增加了信息共享的要求,增加了「婚育一件事」一次辦、生育登記信息共享、電子證照共享等內容。

並非鼓勵「未婚先孕」

新《辦法》取消對登記對象是否結婚的限制條件,是否意味着鼓勵未婚先孕、未婚生子?「對於這一條的修訂,我們也是反覆斟酌了很久,最後決定取消是否結婚的限制。」四川省衞健委人口家庭處相關負責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修訂後的《辦法》並非鼓勵或倡導未婚先孕、未婚生子,而是將生育登記的重心轉移到生育意願和生育結果上來,回歸人口監測及生育服務本位,「目的是推動人口監測更加精準,從優生優育角度讓更多孕產婦能享受應有的服務。」

取消生育數量限制,主要是為了適應三孩生育政策新要求;簡化生育登記要求,增加信息共享,主要是讓群眾少跑腿;生育登記由當事人自願申請辦理,也不能等同於「上戶口」。

「生育登記是一項純粹的管理生育人口的工作,不涉及倫理、法律等問題。」前述負責人表示。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