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旅遊業逐步復常,但日本政府繼續限制香港飛往當地的航班。圖為香港國際機場國泰航機。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禮願)全球旅遊業逐步邁向復常,但日本政府繼續限制香港飛往當地的航班。國泰航空和香港快運昨日宣布,取消2月至3月期間共逾150班往來香港和日本東京、大阪、名古屋及福岡等地的航班。香港旅遊業界昨日批評,日本的決定與全球復常大趨勢背道而馳,質疑日方的限制措施是基於政治因素多於科學根據,對此感到失望。「飛去日本的航班減少,令旅行社極之困擾,唔敢貿然接受客人報名參加日本團,擔心隨時飛唔到。」但香港旅遊社則認為,當地機場的地勤人員不足,才會作出有關安排。有旅客感到無所適從,對復活節赴日卻步,「最驚訂好晒機票突然被取消,旅行計劃都會大失預算。」

國泰昨日表示,本周五(2月3日)至3月2日共有98班機受影響,包括香港來往東京成田、大阪關西、名古屋和福岡。國泰表示,每周只能營運72班機前往日本,較原定計劃並已獲批准的少12至13班。國泰會安排原定往來東京、大阪及福岡的旅客乘搭其他航班,而往來名古屋的旅客會改為乘搭大阪的航班,往來札幌的航班則如期運作。

已購票者可退款或更改日期

受影響旅客將會收到新航班詳情的電郵,如直接透過國泰航空訂票,可以透過電郵連結重新預訂或辧理退款;如透過第三方或旅行社訂票,應直接聯絡旅行社安排更改。

香港快運表示,原本每周獲批89班機來往兩地,但由於日本的最新限制而減少15班,下月17日至3月2日,有60班來往當地的航班須取消。

另外,由於香港往韓國的航班目前只能在仁川國際機場降落,香港快運已取消所有於今年1月22日至2月28日往來釜山及濟州之航班。

受影響的旅客會收到電子郵件及短訊通知,可以選擇訂單全額退款,或免費更改出發日期或時間,但原定目的地不變,亦需受機位供應限制。

有關申請需於原定出發日或之前提交,亦必須於今年6月30日或之前出發。詳情可向航空公司查詢。

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批評日本的做法並不理想,質疑日本當局出於政治考慮,阻礙兩地交往,對此感到失望。他指出,香港疫情持續平穩,內地經過「春運」後疫情也沒有大爆發,種種科學數據也顯示香港與內地復常通關,沒有增加兩地的疫情風險,內地也沒有把病毒帶出境,他不明白日本當局為何連二接三限制往來香港與日本的航班及航點,「講真,香港人不應獲得如此對待。」

他坦言,港人一直熱衷到日本旅遊,是當地旅遊業第二大主要客源,再三限制香港航班的措施令港人感到無奈,促請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物流局向日本政府及駐港領事館清楚解釋香港疫情的最新狀況,釋除不必要的疑慮。

有旅行社疑與人手不足有關

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則認為日本今次再度施加航班限制是「意料中事」,因為當地機場的地勤人員不足,才會作出有關安排。他透露,由於今次取消的航班並非港人經常揀選的熱門航班時段,故對旅行團的影響暫時不大,也未見有旅客轉移陣地,改為飛去韓國旅行。

被問及日本航班何時方可復常,他認為要視乎當地增聘人手的情況如何,「相信日本當局係唔想見到旅客出入境時要大排長龍,先會作出限制航班的安排。」

特區政府運輸及物流局發言人表示,日本當局仍然限制由香港出發的客運航班的增幅。特區政府會繼續和日本當局跟進,要求對方盡早撤銷所有針對香港航班的限制,以減少對旅客的影響。 特區政府已提醒本地航空公司盡快向受影響的乘客交代最新的航班安排,以及提供適當的支援和協助。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