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九龍診所安排給染疫者候診的區域(7、8號房輪候區)在普通病人候診區旁邊,中間沒有分隔設施。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弦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廣濟、劉明)香港復常之路進入新的階段,昨日撤銷確診者隔離令以及取消指定診所和遙距門診服務,染疫者求診途徑只剩公立普通科門診及私家診所。香港文匯報日前踢爆大部分私家診所拒絕醫治染疫者後,至昨日「拒醫」比例大為降低,惟出現懷疑濫收診金及藥費的現象。記者隨機抽查五間私家診所,仍有一間「拒醫」,其餘四間雖肯收治,但當中兩間收取新冠患者的診金較其他病貴100元至300元不等,另一間獲衞生署免費分配新冠口服藥物,按規定不得向本地居民收取藥費,卻涉嫌違規收取藥費。

經特區政府呼籲後,部分私家診所願意為染疫者診症。醫健通的系統上,登記透過衞生署分配新冠口服藥物的私家醫生增至634人。如有需要,這批醫生可向本地居民處方由政府提供的新冠口服藥物,不得就藥物收取費用,但非本地居民則要收取相關藥費。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隨機致電港九新界五間私家診所,僅一間位於尖沙咀的診所「拒醫」。該診所護士表示:「我們診所無相應(通風)設備,無得睇(染疫病人)。」其餘四間診所都為新冠患者提供不同形式的診症服務。

收費不變但無新冠藥

四間收症診所中,只有一間沒有針對新冠患者加價,護士說:「400多元,同其他病一樣。」惟該診所醫生不在政府新冠口服藥私家醫生名單中,故該診所不會提供新冠口服藥,只處方一般止痛藥,而且規定新冠確診者求醫時,必須佩戴N95口罩。

其餘3間私家診所,懷疑對新冠患者加價100元至300元不等。位於香港仔的診所對新冠病人施行一定程度分流,護士表示:「為避免影響其他在診所內等候的未確診病人,新症需由未確診親友前來幫忙登記預約,患者在指定時間內,佩戴兩個口罩在診所外等候,直到叫號方可入內見醫生。」

染疫者到醫管局71間普通科門診求診,必須提前預約。圖為油麻地東華三院徐展堂門診。香港文匯報記者涂穴 攝

當記者詢問新冠病人診金和藥費是否與普通病人有不同時,護士卻支吾避而不答,只稱「睇新冠500元到600元咁上下」。不過,網上資料顯示,該診所平日診金連藥費僅400元。

視像診症送藥另計費

另一間位於灣仔的私家診所為新冠病人提供視像及面診兩種服務方式,診所護士介紹:「視像收費600元,不包含(藥物)運費;如果親身過來睇就500元。」醫務衞生局官網顯示,該診所正常診金為300元至400元,對新冠病人卻加價多達300元。

最後一間位於沙田的私家診所,只為新冠病人提供電話診症,診所護士解釋:「即係病人同醫生傾電話,講吓病徵,提供病人正在服用的藥物照片及確診紀錄(核酸或快測)。」打電話睇病的診金與正常診金相若,護士說:「費用次次都唔同!一般診金連藥費550元,但不包括新冠口服藥。」惟記者翻查資料發現,該診所醫生獲衞生署分配新冠口服藥,按規定不得向染疫本地居民額外收取新冠藥費。

對此,記者反覆向護士詢問,新冠口服藥是否為政府公費,對方均稱:「唔係呀!自費。」

議員籲違約者剔出名單

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楊永杰昨日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醫管局向私家醫生提供的兩款新冠口服藥,是免費給予染疫後有需要的香港居民使用。他認為特區政府亦要加強監管,倘證實有人濫收費用,收取醫管局提供的口服藥而收費,則是違反政府協議,認為應將其剔除於獲提供口服藥的名單外。

醫療衞生界立法會議員林哲玄則認為,求診人士要直接向醫生了解收費情況,「可能診所姑娘一知半解,不清楚情況,要問清楚醫生了解收費是否屬實。」至於有診所向新冠病人收取較高的診金,他與楊永杰也認為最重要的是收費有透明度。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右二)昨日到南葵涌賽馬會診所了解運作情況。

公立診所額滿 染疫者跨區求醫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弦)染疫者隔離令昨起撤銷後,截至昨日下午5時,約230名新冠患者離開社區隔離設施,約310名新冠患者仍留在社區隔離設施內。同時,醫管局指定診所已停運,染疫者可到醫管局71間普通科門診求診,不過必須提前預約2,000個名額,截至昨日下午5時,有超過1,400名確診者求醫。但昨日中午部分普通科門診的預約名額已爆滿,有確診者要跨區求診。而香港文匯報記者前往幾間診所訪察發現,只有一間診所在候診區設有「發燒觀察區」分隔確診者及普通病人。

新冠確診者即日起不用再呈報,衞生防護中心亦不再透過新聞稿通報確診數字,但防護中心改為在網上更新信息,最新顯示再多358宗核酸檢測陽性個案,並標明不代表全港感染數字,有5宗死亡個案與新型肺炎相關。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昨日到南葵涌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了解運作情況,他表示各診所的運作情況大致暢順,在有需要時會調動額外的日間及夜診備用名額為新冠確診病人服務。

根據規定,確診者使用普通科門診前,需透過醫管局手機應用程式「HA Go」、致電各普通科門診電話預約系統或醫管局支援熱線預約,其頁面顯示,有部分診所的預約名額於昨日中午已滿,有確診者向香港文匯報表示所住區域的門診已額滿,惟有跨區求診。

南葵涌賽馬會診所昨早開始,便有不少確診者到場求診。首次確診者的何先生表示,不清楚求診程序,因此未有事先預約,職員要求他先排隊,他擔心輪到自己時已滿額。

取藥或候診無分隔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午前往李寶椿普通科門診診所採訪,發現診所門口旁設置以透明簾分隔的「發燒觀察區」,內有兩個座位,職員表示無論有沒有發燒,已經事先預約的確診者都會被安排在該區候診,不過確診者取藥時,會與其他非新冠病人在同一區域等候,當中沒有特別分隔措施。

記者其後前往中九龍診所採訪,發現確診者被安排在一個指定候診區,與普通病人的候診區之間沒有設置分隔措施。有非新冠病人表示對沒有分流感擔憂,「但都無辦法,大家現在以普通呼吸道疾病看待新冠病毒。」

與普通病人一起輪候取藥的確診者張女士則滿意新安排,「預約時看到深水埗區只有1間有剩餘名額,而九龍城區4間診所都還有預約名額,便預約了離家更近的中九龍診所。」

不過,她亦認為需透過醫管局手機應用程式「HA Go」預約,對某些長者或有困難。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