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在墨爾本拍攝,北京同仁堂獲得澳洲政府授予「海外華人最信賴品牌」的榮譽。 作者供圖

陳復生

澳洲的醫療體系一直以西醫西藥為主流,而看中醫、吃中藥,絕大部分是當地的華人。不過在2005年,北京同仁堂在澳洲開設第一間分店後,對當地的中醫藥業帶來了很大的改變!他們首先在悉尼開設第一家旗艦店,隨後陸續在澳洲的不同城市設立分店。

而在墨爾本就有兩間分店,在拍攝電視特輯《一帶一路醫藥行》的時候,我們特別前往其中一間設於唐人街的分店,訪問了該店的陳淑馨店長,陳店長從香港移民至澳洲已有廿多年,對中醫藥業在當地的發展甚為了解,她說:「這裏有很大的需求,許多華人,尤其是中國過來的,看西醫有點困難,而他們又很相信中醫,所以華人的診治就比較多。但是,現在外國人也很喜歡試試中草藥,他們會覺得,為何這樣神奇呢?因為有療效,所以愈來愈多外國人到我們的藥店。」

為方便照顧當地人,陳店長補充說:「在澳洲的中醫師必須要有一定的英文程度,有些中醫師從中國過來澳洲,英文程度未必那麽好,所以我們未必能聘請他們,因此好的中醫師的確不容易找,但我們也盡量在澳洲找。」現時每間店都有中醫師和針灸師,實行本地化管理,經營模式上也講究「因地制宜」,完全根據當地人的體質和飲食習慣,做針對性的治療及配藥。

經過十多年的努力和奮鬥,同仁堂在澳洲的就醫人數已經累計超過30萬人次。他們不但得到當地華人的好評,澳洲人也對中醫愈來愈信賴,我們在藥店拍攝當日,就看到不少澳洲人前來買藥和看病——其中患有腎病的Liz及皮膚有問題的Jessica,兩位澳洲女士皆分別在店內接受了針灸、拔罐和服用中草藥的治療,病情好轉,她們對中醫學嘖嘖稱奇外,更十分感謝細心的中醫師和針灸師。

這家百年老字號也經常舉行會議和展覽等活動,讓當地人更了解中醫藥文化。2008年,他們更獲得澳洲政府授予「海外華人最信賴品牌」的榮譽。憑藉多年的努力和奮鬥,北京同仁堂以「身體力行」,真正說好了我們的中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