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今年新春,由年三十晚到年初八,幾乎每天都在社交媒體或即時通訊軟件的群組,看到大量設計繽紛,俗稱「長輩圖」的祝賀圖片;可見大家都很接受用現成的長輩圖來傳情達意,反而自己親自撰寫祝賀語句的,就變成非主流。

長輩圖雖然網上橫飛,但如果仔細欣賞,其實也頗具創意。例如今年新春假期,致賀辭每天都有特別的主題。年三十晚是闔家團年,年初一是祝賀新歲,年初二是開年大吉,年初三雖是傳統的「赤口」不宜拜年,但也收到頗多迎春接福的長輩圖。年初四是接灶神,然後到年初五就接財神,在年初六是「六六大順」的祝賀,年初七「人日」則是祝大家生日快樂的為主。

今年新歲是癸卯兔年,因此,長輩圖的圖形內容,除了傳統的年畫、財神等,還有用兔為主題的設計,除了例牌的喜氣洋洋外,更多是造型可愛、畫工精細,因而深受網民歡迎;一幅可愛的兔主題長輩圖,往往被轉發多次,在不同的群組都收到。

相信因為懶惰,文公子頗喜轉發長輩圖,但由於本身從事廣告公關傳訊工作,因此在選長輩圖時,通常會揀選內容或設計上,比較有品味和具特色者,而且習慣「一稿多投」,即在不同群組都發出同一版本。然而,在轉發長輩圖時,文公子認為其實有一個應留意的「禮儀」,就是不應在同一群組內,轉發群內已有人曾發出過的版本,造成「撞圖」的尷尬;如果在向個人轉發時,還將「撞圖」轉發回原發者,更應避免。

長輩圖除了圖形設計要美觀和有品味外,也應留意祝賀句的內容。今年由於是兔年,所以在創作上,也少不免用「兔」字入文造句。除了傳統的「兔年大吉」、「兔年行大運」、「兔年進步」、「動若脫兔」之類的祝賀辭外,不少長輩圖都以「食字」的方式,將「兔」字套到祝賀語內,造成語帶雙關的效果。

今年收到比較有創意的例子,有「不落俗兔」(不落俗套)、「前兔似錦」(前途似錦)、「錢兔無限」(錢途無限)、「大展宏兔」(大展宏圖)、「鴻兔大展」(鴻圖大展)、「兔花朵朵」(桃花朵朵)、「兔飛猛進」(突飛猛進)、「兔滿長肥」(肚滿腸肥)、「奮發兔強」(奮發圖強)、「勵精兔治」(勵精圖治)、「兔破自我」(突破自我)……等,都是藉諧音「食字」的佳作。文公子也藉此再恭祝大家:「虎盡金來,兔氣揚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