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快樂高人」麥Sir常言見人家開心,自己便開心!(下圖)麥Sir的墨寶,寫上他送給長者的十大建議!作者供圖

車淑梅

走在「香港長者協會」榮譽會長麥漢楷(麥Sir)身邊,內心總是必恭必敬,因為這位長者領袖、快樂高人經歷了各種人生考驗而贏得了各方的尊重與殊榮,其中包括「英女王榮譽勳章」、「香港特區政府榮譽勳章」、傑出義工獎、愛心獎、中山特別貢獻獎、國父孫中山榮譽教育星章、國際機構社會企業研究院院士,去年更榮獲《今日華人》雜誌選為2022年傑出人物,實至名歸。

麥Sir風趣幽默,常常笑言留鬚有着數,「10多年前,和小湛姐(林小湛)出席『長者魅力大賽』,我由衷讚揚長者魅力非凡,健身、唱歌、跳舞樣樣出眾,我不及他們,小湛姐即提議我留鬚應該好看,兩個月後總決賽讓大家再給意見吧,結果兩個月後人人讚好,連紫微大師招懿芳師傅也指留鬚令我名氣更大,自此真的處處被途人要求合照。」

至今天唐裝白鬚笑臉已成麥Sir的標誌,原來他本來是一個沒有自信的小男孩,「我3歲喪父,他糖尿病10多年,由小康之家淪落到連屋契也賣掉,但當他走後兩個月,有人將屋契拿回來,並囑咐家中的工人不要告知他是誰人,至今我也不知恩公是誰,很感謝他,否則我們要流落街頭……這就是中國人的忠愛仁厚,他這種樂善好施的精神一直影響着我。母親本來十指不沾陽春水,為了養活5個孩子也要上山斬柴、去流浮山開蠔,非常辛苦。我8歲才有機會讀書,成績一般,內心自卑又自閉,直至初中認識了天主教,跟神父參加了『單車送暖到窮鄉』,見有人比自己更貧窮更不聰明,人生觀大大改變。」

麥Sir是個苦學生,為了爭取讀大學,他與政府簽了7年合約,為了家計和生活費一天做4份補習,他在去每個學生家的途中,在電車上溫習,這段事跡在電車100周年紀念有報道。麥Sir中文大學畢業,後來也成為了西貢崇真中學的麥老師和副校長,「校監神父一直強調學生的校內知識重要,如果早點見到社會更好。1974年政府發展郊野公園,需要醫療輔助隊的急救服務,校方創立了西貢分隊,及後越南難民到港,西貢軍營變成收容所,學生們就要去那裏做服務,甚至接生。」

西貢崇真中學的優美環境令人回味,但對於麥Sir而言是一段甜蜜而難忘的回憶,「我和太太是同事,我們一起走那段路28年,1997年太太突然病逝,我好難過,一年後也辭職了,我非常感激太太為我各方面的付出。最難忘那一次,我在教堂舉辦一個活動,我請她一定不要遲到,結果她遲到了5分鐘,我不高興,後來太太問我為何不問什麼原因,她解釋因為知道我好緊張這個活動,她從不化妝又想扮靚一啲,雞手鴨腳遲到了5分鐘……我明白了,我只站在守時的立場,她教曉我要多從對方的角度和心態去思想。真的,我有很多貴人,退休後不久即遇上了很多不同義務工作的領軍人物,其中包括香港長者協會的前主席,後來我也當了他們的主席25年。」

麥Sir是我們的典範、長者的領袖,他到底如何在跌宕的人生中成為今天的快樂高人?現送上麥Sir的墨寶詩句,大家齊來做個長者快樂人!恭喜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