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局今日(30日)邀請一眾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及傳媒參觀位於啟德的「簡約公屋」示範單位及啟德世運道的「簡約公屋」用地。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公布多四個「簡約公屋」項目選址,包括啟德世運道、牛頭角彩興路、柴灣常安街/常平街和小欖樂安排,連同此前公布的屯門第3A區、屯門第54區、元朗攸壆路及上水蓮塘尾,一共八幅用地。

啟德世運道的用地預計可提供超過10000個「簡約公屋」單位。示範單位設於啟德社區隔離設施內,模擬一個四至五人單位,設有獨立洗手間、淋浴間和開放式煮食空間,配備電熱水爐和抽氣扇等基本設備。

另外,「簡約公屋」屋邨會預留空間作休憩、居民互助及舉辦活動之用。房屋局表示,會同運輸署積極落實交通配套安排,亦會配備零售、自助洗衣、溫習室、活動室、休憩和社區服務等基本服務。

何永賢預計,首階段約2100個「簡約公屋」單位最快可在2024至25年度落成,其餘單位分別會在2025至26年度和2026至27年度分階段落成,約一半「簡約公屋」單位位於市區。據悉,「簡約公屋」將提供不同大小單位,室內樓面面積介乎約13至31平方米,包括可供一至二人入住的細單位、三至四人及四至五人居住的大單位,位於市區及新市鎮的項目將提供較多大單位。

政府將會分開兩次申請工程撥款,首批屯門第3A區、屯門第54區、元朗攸壆路及上水蓮塘尾項目將提供17000個單位,餘下次批啟德世運道、牛頭角彩興路、柴灣常安街/常平街和小欖樂安排項目則涉及約13000個單位。

造價方面,建築署最新估算約3萬個「簡約公屋」的設計和建築工程項目的費用,將由原來267.9億元削減8億至259.9萬元,相關額外基建工程費用由原來6億元削減1.5億元至4.5億元。約三層高的矮層「簡約公屋」樓宇的平均單位造價約為53萬元,與過渡性房屋項目每個單位的55萬元資助額相若,不過平均建築樓面面積則較過渡性房屋的大約20%。至於約17至19層的高層「簡約公屋」建築,因為需要額外地基、結構加固和增加機電設施,平均單位造價約為65萬元,較過渡性房屋大約38%。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