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8日,香港和內地實現了第一階段免檢疫通關。之後的一段時間,恰逢農曆新年假期,不少近三年都未北上內地的港人,迫不及待地選擇第一時間去到內地探親訪友。最近兩天,本港和內地的農曆新年假期相繼結束,大批港人「扎堆」返港。昨日(29日),深圳通往香港的多個陸路口岸出現返港人潮:還沒有進入口岸大樓就需要排隊,洶湧的人潮拖慢了整個通關流程,全程大約需要60-70分鐘。

根據入境處的數字,昨日(29日),經本港八個口岸入境香港的總人數突破18萬人,達到183,943人次,比前日(28日)的133,726爆增逾5萬人。

就通關過程而言,現在往返两地,仍然需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很多港人反映,返港前做核酸很麻煩。有的城市做核酸大排長龍,有的城市做核酸則需要到醫院掛號讓醫生開檢測單。

恢復通關以來,核酸檢測問題成為了兩地人員流動最大的障礙。農曆新年前,港人在香港做核酸大排長龍,農曆新年後,港人返港前做核酸再次大排長龍。兩地人員的流動何時能取消核酸檢測,成為了市民對下一階段通關安排的最大期盼。昨天,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會繼續同內地開展逐步、有序以至最終全面通關的工作,他本人也收到不少關於豁免核酸檢測通關的訴求,期望盡早帶給大家好消息。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的說法就更值得大家期待了。譚耀宗今天表示,取消核酸檢測的通關方案會在近幾日公布,又明確表示「看看明天行政會議出來前,有沒有好消息講給大家聽。」

今天也有好消息。今天是政府撤銷新冠確診者隔離令的第一天,從今天開始,檢測呈陽性的確診者不再需要透過政府網上平台呈報,沒有症狀的確診人士可以外出或上班。這意味着,從今天開始,不論搭地鐵還是進餐廳,我們都有可能是和確診者在一起。那麼,市民對撤銷隔離令怎麼看呢?在點新聞記者的採訪中,幾乎所有的市民都表示歡迎撤銷隔離令,不介意在公共場合活動時身邊就是確診者。有市民認為自己已經打齊疫苗所以不擔心,也有市民表示應該平常心對待新冠病毒,不用太過憂慮。

看來,香港已經準備好了全面復常。不僅社交距離措施取消了,隔離令取消了,市民對新冠抱有的這種平常心的態度更是我們全面復常的底氣。隔離令取消,意味着我們離回到疫情前的生活又近了一大步,每一個人都期待能夠恢復正常的生活。希望今年,我們可以揮別疫情,在由治及興的道路上大步奔跑起來,我們和香港一起迎接兔年的新景象。

請記得每周一至周五和我們一起,觀香港,看世界。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