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香港天氣持續寒冷,天文台前日及昨日連續兩天發出「霜凍警告」。天文台表示今日(30日)早上仍然寒冷,提醒農友及有關人士,清晨在高地或新界北部可能出現地面霜,需注意禦寒。惟有市民不懼寒冷,為一睹結霜美景,昨日凌晨冒寒登上大帽山,惟天不作美,並未出現霜景,令登山市民失望而回。隨着季候風在本周中期稍為緩和,氣溫將逐漸回升,雲量增多及有一兩陣雨。

本港受東北季候風影響為廣東帶來寒冷及非常乾燥的天氣,天文台繼前日發出今年首個霜凍警告後,維持15小時至昨晨7時45分取消,但至下午4時半再度發出霜凍警告,同時亦發出寒冷天氣警告及紅色火災危險警告。天文台指,今日(30日)早上仍然寒冷、根據自動分區天氣預報,清晨本港市區氣溫大致在攝氏10度至12度左右,新界地區大埔、上水、流浮山會跌穿攝氏10度,打鼓嶺約攝氏7度,及至日間氣溫回升至攝氏17度,吹和緩東至東北風,風勢清勁。

大帽山錄得最低0.9度

有市民則在天文台發出首個霜凍警告後,昨日凌晨冒寒登上大帽山圖一覽結霜美景,山上雖曾錄得攝氏0.9度低溫,但未見有結霜現象。

另外,打鼓嶺亦未出現結霜情況。不過,有網民則在Facebook上載多張大埔元嶺村菜田有農作物鋪上薄薄白霜的相片,並說明拍攝當時在早上6時至7時,氣溫在攝氏0度至3度,濕度在85%至95%。

天文台科學主任張佳駿指出:「如天朗氣清、小風情況下,如輻射冷卻,令地面或無遮蓋表面,溫度降至冰點以下,霜便形成。通常如多雲或大風情況下,霜較難形成。」

◆有市民在大埔元嶺村拍下農地菜田葉面結霜情景。 網上圖片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