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綜合《紐約時報》、法新社、CNN報道:美國前總統特朗普28日在新罕布什爾州和南卡羅來納州發表演講,正式啟動2024年總統競選活動。美媒稱,共和黨內部對特朗普的支持率有所下降,因此他嘗試改變策略,讓競選活動在形式上「回歸傳統」。但他依然在演講中提及「大選舞弊」說等爭議性話題,又嘲笑現任總統拜登「天天過愚人節」。特朗普還聲稱,若他擔任總統,僅需24小時便可解決俄烏衝突。

特朗普(右四)28日在南卡州參加競選活動。(法新社)

當地時間28日,特朗普先在新罕布什爾州舉行的共和黨年度會議上發表演講,隨後前往南卡羅來納州哥倫比亞市,在州議會公布自己的競選團隊,並對數百名支持者發表講話。特朗普在新罕布什爾州說:「我現在比以前更憤怒,更有決心。」在南卡州,他聲稱2024年大選是「挽救這個國家的唯一機會」,「我們需要一位準備好第一天就開始這樣做的領導人」。

兩黨視南卡為初選風向標

新罕布什爾州和南卡州均為首批舉行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初選的州份,被視為潛在的「造王者」,對初選風向有重要影響。去年底,拜登提出將民主黨的首場初選移至非裔人口眾多的南卡州,讓非裔選民享有更大話語權。民主黨規章制度委員會表決通過該提議,計劃於明年2月3日在南卡州舉行首場初選。

《紐約時報》28日稱,特朗普2016年首次參選總統時並未採取傳統競選方式,更在宣誓就職的當天便填寫競選連任文件,並在上任第一年內連續舉行10場大規模集會。去年11月正式宣布參加2024年大選後,特朗普卻一反常態地保持低調,如今競選活動形式也「回歸傳統」。過去幾周,他還在自建社媒平台發布多個視頻解釋自己的政策,內容包括改善社會保障制度和醫保等。

模仿拜登父子對話

保守派智庫南卡羅來納政策委員會最新民調顯示,南卡州共和黨選民中僅有37%支持特朗普,54%認為如果沒有特朗普,美國會變得更好。新罕布什爾州日前公布的民調顯示,42%的共和黨選民支持佛州州長德桑蒂斯代表共和黨出戰2024年大選,僅有30%支持特朗普。《紐時》分析稱,特朗普改變競選策略,是為了挽回共和黨對他的支持,並向選民證明他眼中並非只有2020年大選。

不過,特朗普在新罕布什爾州的演講剛開始不到3分鐘,他便再次聲稱自己才是2020年大選的贏家。特朗普指責拜登「軟弱且無能」,將美國拖往第三次世界大戰的邊緣,並聲稱自己只需24小時便能讓俄烏雙方達成和平協議。

特朗普嘲笑拜登「天天過愚人節」,向非法移民開放邊境,讓墨西哥將「殺人犯和強姦犯」送到美國。他還誇張地模仿拜登與其子亨特的對話,諷刺亨特將記錄拜登「所有罪行」的筆記本電腦忘在維修店。

拜登彭斯陷「文件門」助攻

特朗普還對德桑蒂斯在關鍵州民調支持率領先自己表示不屑,並聲稱:「是我讓他當選(佛州州長)。」《紐時》亦認為,特朗普依然是最有可能代表共和黨參加2024年總統選舉的人選。

法新社指,特朗普官司纏身,正因涉嫌財務欺詐、干預選舉、煽動2021年1月6日美國國會暴亂接受調查。但他在海湖莊園私藏涉密文件一事出現了轉機。本月拜登和前副總統彭斯均被曝光在私人住所等地不當保存涉密文件,目前特朗普和拜登均面臨特別檢察官的調查。消息人士稱,拜登和彭斯先後捲入「文件門」醜聞的混亂局面,可能導致司法部最終難以對三人中的任何一人提出指控。

特朗普演講要點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