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健怡)特區政府計劃5年內興建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房屋局將於下月8日向立法會工務小組申請撥款,相關細節亦陸續曝光。政府將啟德社區隔離設施改裝成「簡約公屋」示範單位,並於昨日首度公開「簡約公屋」示範單位的實景片段。香港文匯報記者從片段所見,示範單位面積約300多平方呎,適合四人至五人家庭入住,單位間隔與政府早前發放的模擬圖相若,有獨立廚廁,但採取開放式廚房設計,類似市面大部分過渡性房屋的設計。

片段中,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帶同接受社福機構服務的劏房戶,到「簡約公屋」示範單位實地參觀,並親自介紹單位設計和基本配備,讓劏房戶更直觀了解「簡約公屋」的特點,以及看到改善居所的希望。

◆ 何永賢帶同接受社福機構服務的劏房戶,到「簡約公屋」示範單位實地參觀,並親自介紹單位設計和基本配備。

據政府昨日公開的片段,示範單位面積約300多平方呎,有獨立廚廁,但採取開放式廚房設計,類似市面大部分過渡性房屋的設計。而廁所內設淋浴設備,但並非「乾濕分離」,即沒有劃分獨立淋浴間,房屋設計亦較簡單,只以擺放數張床及碌架床作為分間。而在客飯廳,則各有獨立空間劃分,可放得下沙發、電視櫃、飯桌等。

◆ 何永賢與嬰兒互動。

安居樂業對生活環境惡劣的劏房、籠屋、板間房住戶而言,似是遙不可及。片段中何永賢不無感慨,把以往探訪劏房戶時的經歷娓娓道來,「那種惡劣的環境,你親身感受過便會明白,牆身不單發霉、滲水,甚至睡覺期間有牆灰飄下來。房間僅像一個櫃子大小,即使有窗,也猶如無窗。」

輪候公屋約一年半的吳女士,與兒子相依為命,參觀期間向何永賢講述自身情況,一時感觸落淚。

她與另一名到場參觀的劏房戶梁太太均非常滿意示範單位的設計,盼可盡快上樓,改善環境。

劏房戶:單位切合一家需要

帶同家翁、家姑和6個月大女兒參觀的梁太太亦表示,已輪候公屋約4年,覺得示範單位環境寬敞,小朋友有充足活動空間,14歲的大兒子既可在書桌上做功課,也可有自己的睡床,日後無須再與妹妹和媽媽擠在一起,認為單位切合其一家需要。

成幫助劏房戶「救生艇」

何永賢表示,該單位月租初步預計2,650元,約為同區新建傳統公屋九折,另有較細單位將可供申請。她強調,「簡約公屋」的價值無法計算,低廉租金能減輕劏房戶的財政負擔,讓他們有更多儲蓄可籌劃未來,「既有自己的洗手間,也有煮食地方,有自己的一門一戶,可很好地讓小朋友成長」,可成為幫助劏房居民的「救生艇」。

◆單位間隔與政府早前發放的模擬圖相若,有獨立廚廁,但採取開放式廚房設計,類似市面大部分過渡性房屋的設計。

她續說,「簡約公屋」的建築期約為一年至兩年,若結合「簡約公屋」和傳統公屋,未來5年的公營房屋總建屋量將增至約15.8萬個單位,較上一個5年度增加約50%。

她重申「簡約公屋」是協助不適切居所居民改善居住環境的最快方法,並指建築署會以組裝合成建築法加快建屋速度,令申請人可較原定提早一年上樓。

8幅用地已敲定 3幅位於市區

◆ 小欖樂安排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計劃5年內興建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消息指首批「簡約公屋」8幅用地選址已敲定,當中3幅位於市區,房屋局將於下月8日向立法會工務小組申請撥款。房屋局今日會安排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及傳媒先後參觀位於啟德「簡約公屋」示範單位和一幅「簡約公屋」用地,房屋局局長何永賢並會介紹項目最新進展,包括選址及最新造價等。有房屋團體及關注基層組織表示,將部分「簡約公屋」選址定於市區是回應了社會訴求,但認為應同時為處於新界或郊區的「簡約公屋」增加所需配套。

◆ 上水蓮塘尾 (資料圖片)
◆ 元朗攸壆路 (資料圖片)
◆ 屯門第3A區  (資料圖片)
◆ 屯門第54區  (資料圖片)

房屋局於去年11月曾公布首批「簡約公屋」選址,4幅地皮分別位於屯門、元朗及上水。日前有消息指,新增的4個選址其中一個位於屯門,其餘3個位於市區,包括啟德世運道、牛頭角彩興路以及柴灣常安街。房屋局會首先推展8個「簡約公屋」項目,並會分兩批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料首批1,000伙可按原訂計劃於2024/25年度落成。

◆ 牛頭角彩興路 (資料圖片)
◆ 柴灣常安街 (資料圖片)

何永賢今日會介紹「簡約公屋」項目最新進展。據了解,位於市區的啟德世運道地皮佔地約5.7公頃,是新選址中最大一幅,鄰近啟德港鐵站,可供應約10,700個單位;柴灣常安街用地最小,旁邊是柴灣THEi,佔地只有0.9公頃,預計興建約1,600個單位;牛頭角彩興道約1.1公頃地則可興建約2,300個單位。

◆ 啟德世運道 (資料圖片)

團體籲增新界選址配套

對於消息指新敲定3幅「簡約公屋」選址位於市區,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表示歡迎,認為是政府回應了社會訴求。他昨日表示,啟德等選址鄰近港鐵站或巴士沿線,交通方便有吸引力,而新界的「簡約公屋」仍可吸引居於新界的劏房居民申請。

社區組織協會副主任施麗珊亦表示,基層居民普遍關注交通配套及子女轉校等問題,認為若有一半單位位於市區屬好事,但政府應同時為新界的「簡約公屋」增加配套,「有意入住的市民,普遍都會將交通開支計算在內,若新界區的租金比市區低,可進一步提高吸引力。」

【特寫】劏房戶讚上樓前絕佳過渡選擇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健怡)香港現時有超過十萬戶居民在惡劣居住環境下生活,能夠成功輪候公屋上樓,對他們而言等同於夢想成真。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深明他們的期盼,認為「簡約公屋」是最快且有效提供適切居所的選擇。有劏房戶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認同,「簡約公屋」有助改善生活環境,提高生活質量,是上樓傳統公屋前的絕佳過渡選擇;但亦有市民擔心,「簡約公屋」的選址偏遠,不利於日常出行及生活。

居於太子劏房的丁女士表示,下個月申請公屋已屆3年,當得知「簡約公屋」計劃時,全家人都很興奮,形容終於看到曙光。丁女士現時任職保安,月薪11,000元,丈夫是長期病患,她指現時居住的單位僅百多呎,月租卻高達5,000元,生活充滿壓迫感。

◆ 丁女士(右二)表示,知道「簡約公屋」計劃時很興奮,形容終於看到曙光。

她無奈表示,丈夫和兒子都是打地鋪,如果能入住「簡約公屋」,「大家都可以有床睡。」不過,她亦擔心「簡約公屋」所處的地理位置會否影響就讀中學的女兒,「女兒則叫我們不要擔心,她認為若可搬去『簡約公屋』也有利她學習,多遠都不是問題。」丁女士建議政府要考慮「簡約公屋」的周邊配套設施,包括社福設施、商場街市等,「最重要係有車搭,不然上班上學都是一個問題。」

◆ 邱女士對「簡約公屋」地理位置表示擔心。

另一名劏房戶邱女士亦擔心「簡約公屋」的地理位置對兒子上學有影響。她指一家三口3年來居於屯門一個劏房單位,每月租金已加至3,800元,丈夫是家庭的經濟來源,原本月薪約一萬元,但疫情令工作變得很不穩定,故邱女士也靠兼職家務助理補貼家用。

她們已申請公屋一年,認為會否以「簡約公屋」作為過渡選擇,一切都以兒子為主:「囝囝馬上要升中學了,希望他可在荃灣上學,如果『簡約公屋』位處偏遠,不在市區,就應該不會考慮申請了。」

責任編輯: 文劼